一、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简介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起源于1927年,凝聚了几代学人的共同努力和不懈追求。2016年,社会学专业被纳入“浙江大学一流骨干基础学科建设支持计划”, 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赵鼎新教授主持社会学学科的重建工作。同时,通过“百人计划”引进了一批海内外优秀学者入职社会学系,社会学系的师资力量日益雄厚。截止2022年3月,社会学系共有教职工66人,其中专任教师45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人,省级青年人才1人,师生比高达1:7。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下设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建设与社会理论研究所、人类学研究所、人口与发展研究所,聘请了一批国内外著名学者担任兼职教授或研究员。此外,社会学系还依托“浙江大学地方政府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浙江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大学民政研究中心”、 “民政部-浙江大学中国社区建设研究中心”、“民政部-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浙江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等开展为跨学科合作研究,为学生提供一流的科研训练平台。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以建设国际一流的社会学科为目标,在历史社会学、政治社会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人类学、经济社会学、组织社会学、社区研究、政商关系、大数据研究等领域,已位居国内外著名大学社会学系的前列,在学界具有广泛影响力。在2022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在中国大陆排名第六,位列全球前150名。2021年,社会学专业入选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进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本科生培养对标世界一流大学标准,开展系统而全面的学科训练,重视社会学基础理论素质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兼具本土意识和全球视野、科学精神和人文关怀,掌握社会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方法和专业知识,接受社会学学科前沿发展、社会调查研究及社会工作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一定的学术研究能力和较强的分析处理社会问题、从事社会工作与管理的实践能力的社会学专业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一流的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参照国际一流大学标准,形成了以专业基础课、方法课、选修课、田野实践教学为主,“群学肄言堂”、名师讲座、高水平国际会议和“校友职业发展分享”为辅的多层次教研体系。在专业上,本系力求把本科生当研究生培养;在课程设置上,力主给学生更多的自主选择(6门必修课、2门限选课、37门选修课)。

国际化的师资队伍。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现有全职教师45人,其中教授、研究员10人,长聘副教授1人,副教授、副研究员8人,“百人计划”研究员17人,特聘副研究员3人,讲师、助理研究员6人,另有讲座教授2人,兼任教授、专家4人,全职教师中3/4以上拥有境外名校博士学位或访学经历。本系授课教师毕业/曾执教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布朗大学等境内外一流高校,其中有4名外籍全职教师(加拿大籍2人、德国籍1人、土耳其籍1人),每位教师为本科生讲授一门或多门课程。

深度的国际交流。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每年选派本科生前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为期半年至一年的交换学习项目,项目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双方院系师生的一致好评。此外,社会学系计划每年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联合组织暑期班,面向两校的相关社科院系本科生。

顶尖的教学质量。本专业邀请多名学科领域的领军人为低年级本科生教授基础课程,包括赵鼎新、刘世定、沈原等教授。同时,本专业还开设了社会学前沿课程,邀请多名优秀教师为学生介绍各个学科领域前沿进展;更有多名外籍教师为学生开设多门专业课程,扩展全球视野。

高质量的科研训练本专业每学期邀请多名优秀教师开设专题研究课程,每位教师带领2-3名高年级本科生深度学习学科领域知识,夯实研究基础。此外,社会学系还依托“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理论与政策研究基地”、“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浙江大学地方政府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等开展部校、省校之间的合作研究,为学生提供一流的科研平台。


1652853124819755.png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2018-2019学年暑期项目学员合影


1652853166737263.png 

“国际移民:理论、政策与实证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与会者合影

 

1652853193305138.png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学教授迈克尔·布洛维(Michael Buroway)作题为“The Future of Sociology”的讲座


1652853215116013.png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赵鼎新教授在迈克尔·布洛维(Michael Buroway) The Future of Sociology”的讲座后作精彩评议


二、毕业前景

6.png


近四年来,社会学系培养了85名本科毕业生,其中:出国(境)留学有20人,占23.5%境内升学有30人,占35.3%就业有37人,占41.2%

5.png


三、师生寄语

在社会学系,你将遇到人类学。它探讨“人何以为人”。在阅读、听课、观影、讨论中,你将体会远方的喜怒哀乐,反观自己的举手投足;你将学到人类的演化、社会的规则、文化的多样;你将理解人的复杂与简单,世界的多样与单调。我会教你如何见微知著,如何让陌生的世界变得熟悉,如何让熟悉的世界变得陌生;我会教你如何到另一个时空学习做人,如何在自己的生活里体悟人世。这些本领不止于调查技巧、阅读能力、文字水平,更在于开阔你的视野、加深你的反思、拓展你的关怀。人类学不保证成功,但能帮助你在喧嚣的世界中探索如何安身立命。这很重要,因为无论你将来做什么工作——健康、治理、数码、文旅、传媒、法律、科技、教育、学术,我都希望你有勇气更加真诚、更加宽容、更加冷静、更加有担当。

——梁永佳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天底下人世间,无事万物都可以作为社会学研究的对象来参详。你对什么感兴趣,就可以研究什么。什么都可以转化为社会学的问题。社会学可以让你把你的背景、个性、成长经历转化为与众不同的问题意识、视角和调查的入手处。不论你喜欢叙事,还是擅长抽象思维,不论你关心宏大历史,还是留意身边人事,这些都可以转变为你在社会学方法上的特色与优势。

社会学将赋予你工具,帮助你去发现隐藏在纷繁复杂现象背后的结构、关联和运行逻辑。

总之,各个学科中,社会学将给予你最大的自由度。它也是一门与个体生命高度结合的学科。经过社会学的训练,你将可以站在一个高度来看待这个世界。而你在社会学研究的过程中自身也将发生转变——你将获得更大的自由。

——孙砚菲  长聘副教授


社会学的学习更像是一种自我启蒙,它能让你摒弃先入为主的偏见、狭隘的主观臆断,跳出个人生活的局限情境,在更宽广的视野下,以理性、包容、好奇、热情、求知、尊重的态度看待不同的社会群体与社会行为,从而认识到人类社会的多样性。借助社会学的想象力,我们在浩瀚的文献资料与鲜活的田野实践中体察自身与社会的相互依存性,面对着社会历史的纷繁变迁,迎接思维的启迪,经历价值的重估,最终将冷静的反思与敏锐的感受内化于个人才智,为我们的祖国与社会建设更添一份力。

——2019级竺可桢学院本科生 丁越凡


我对社会学抱有热忱,因为社会学需要一种更宏观的视野去看待生活,以解释我们的行为,并发现日常生活中的一般规律和模式。同时,社会学的视角将个人环境与社会结构联系了起来,个体的日常经历并非是孤立局限的,而是不断地塑造着社会与历史,也不断地被社会和历史所塑造。我们学到社会学主要考察人际关系,我想,社会学还需要科学地观察事物,利用逻辑推理和想象力提出理论,并且最终对社会产生影响,给世界带来一些改变。社会学对我的影响在于,我能够以不同的范式尝试解释事物,能够基于跨文化的、历史的比较来更好地理解他人,能够更多了解社会运作的规律,能够对边缘群体及结构性问题多一些关注。有所学,有所思,有所行,有所改变。

——2015级本科生  严许梦


如果做个类比,在自然科学中,物理学探究物质运动的一般规律和物质的基本结构,它简洁的公式揭示了宇宙的奥秘。在社会科学中,社会学也类似,它研究的对象是我们身处其中的“社会”。它有像框架般的“社会结构”,个体或组织是“社会行动者”,彼此之间通过“社会关系”相互联结。社会学的学科特色在于兼具抽丝剥茧的分析与高度概括的理论总结,其思维训练意在增强观察者将微观的经验材料与宏观的社会历史相衔接的能力。君子不器,这种不服务于特定就业方向的学科训练,探寻的是世界运行的学理,追求的是知识的生产与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2014级本科生  蒋理慧


社会学最吸引我的地方在于其可以教给我们认识社会的思路,使我们得以认识所处社会的基本框架。在认识的过程中,教会我们运用系统性的思维分析个人与社会的关系,用平和的态度理解我们的处境,最终赋予我们面对处境作出更具针对性反应的能力。另外,我认为社会学另一点深刻价值在于价值观认知的培育,社会学想象力的塑造使我们得以反思所有由外界而来的价值灌输,让我们在做出选择时可以更为贴近自己的本心。

——2012级本科生  李政毅


学习一门学科学的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思维范式。你思考的起点是什么?你希望问什么样的问题?各自学科有其基点,社会学也有其假设和关切,将其和经济学、政治学区分开来。在浙大的时候,社会学吸引我的起点在于和经济学的理性人假设的对抗,在于对“理性”本身的辩证思考,在于对社会“发展”(何谓发展)的批判。后来开始接触民族志,又对这套方法论产生兴趣,做田野调查是把自己的身体、情绪、交流能力作为工具去获得田野“数据”,去获得日常生活中的“惊讶”,在实际的故事中获得冲突感与批判的直觉。当然这些都是最表浅的体悟,社会学方法和理论都很多元,这是它的魅力,也是它让人困扰之处,我还在又爱又恨地探索中。不同的理论武装了我的大脑,让我在平淡的生活中看到厚重,让我永远在反观自己和别人的生活,这种思维习性倒是大学里学习社会学最大的收获。

——2011级本科生  宛晓倩


我觉得社会学最吸引人的地方有三处。其一,它会改变你看事情的角度。许多习以为常的现象,不能够称为问题的问题,都会在你接触到社会学之后,慢慢显示出重要性。比如你会开始提问,是什么因素促使你们进入浙江大学,接受高等教育。其二,它的理论和方法支持着你去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你开始发现原来人和社会结构相依相存。家庭、学校、社区和地域,这些附着在个体上的大小不一的环境在较大程度上决定了个体的发展路径。其三,它并不止步于客观地解释问题,而始终带着社会公正这一信念去解决问题。它会引导我们思考,如果有个体在多重环境的负面影响下接受不了高等教育,这是否是一种机会的不平等,以及我们应当如何缓解这种社会不公正。

——2011级本科生  干一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