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学系起源很早,凝聚了几代学人的共同努力和不懈追求。1927年,浙江大学前身国立第三中山大学设立农村社会学系,许璇先生担任首任系主任,此为浙江大学建立社会学科之始。1936年,浙江大学把农业社会学系改为农业经济学系,社会学系暂时中止。1947年,浙江大学成立人类学系与人类学研究所,隶属文学院,吴定良先生任系主任兼所长,田汝康先生在人类学系任教。1950年1月,暨南大学人类学系并入浙江大学人类学系。1952年全国院校大调整之时,浙江大学人类学系并入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再次失去了发展社会学和人类学的机会。

1983年,杭州大学设立社会学教研室,并于1993年建立哲学社会学系;在此期间,老浙江大学也于1984年建立哲学社会学系。1999年,“四校合并”组建新浙江大学,老浙江大学哲学社会学系和杭州大学哲学社会学系合并,以此为基础,分别设立浙江大学哲学系和社会学系,赖金良教授担任社会学系主任,隶属于人文学院。2009年6月学科调整,社会学系由人文学院划入公共管理学院。2016年4月,社会学专业被纳入“浙江大学一流骨干基础学科建设支持计划”,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赵鼎新教授主持社会学学科的重建工作。2016年以后,毛丹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公管学院副院长)加盟社会学系;同时,通过“百人计划”引进了一批海内外优秀学者入职社会学系,社会学系的师资力量日益雄厚。2017年12月15日,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对外称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目前,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现有全职教师45人,其中教授、研究员10人,长聘副教授1人,副教授、副研究员8人,“百人计划”研究员17人,特聘副研究员3人,讲师、助理研究员6人,另有讲座教授2人,兼任教授、专家4人。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下设社会学研究所、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研究所、人类学研究所、人口与发展研究所,聘请了一批国内外著名学者担任兼职教授或研究员。此外,社会学系还依托“浙江大学地方政府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浙江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大学民政研究中心”、 “民政部-浙江大学中国社区建设研究中心”、“民政部-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浙江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等开展为跨学科合作研究,为学生提供一流的科研训练平台。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以建设国际一流的社会学科为目标,在历史社会学、政治社会学、经济社会学、组织社会学、社区研究、农村社会学与农业社会学等领域,已位居国内外著名大学社会学系的前列,在学界具有广泛影响力。在人才培养上,浙江大学社会学系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学系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每年选派5-10名本科生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学系学习半年。同时,社会学系已形成了培育具有宽阔的学科视野、出色的研究能力、包容的职业适应能力、核心的就业竞争力的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