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仪式现场到民族志影像的媒介转化之旅

仪式人类学观影会海报.png


讲座

信息

主题:从仪式现场到民族志影像的媒介转化之旅

时间:2023年11月3日(周五)

           18:10—19:50  观影《老村》(100分钟)

            20:00—20:40 创作者交流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西区成均苑8幢1127

WechatIMG298.jpg

林叶

分享嘉宾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助理教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助理研究员。2018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人类学专业,关注城市人类学和影像人类学,发表《拆“穿”的家庭:住居史、再分家与边界之争》《“废墟”上的栖居:拆迁遗留地带的测度与空间生产》《城市人类学再思:三元关系、空间视角与都市实践》等文章。

沈阳.jpg

沈阳

主持人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新百人计划”研究员。波士顿大学人类学博士,现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宗教人类学(含世俗主义相关问题)、仪式与社会理论、知识论等。其研究发表在Material Religion, Journal of Chinese Humanities等杂志上。 

影片简介:《老村》讲述昆明滇池东岸一个“废墟”村庄中的生活故事。这个地方因城市化拆迁而“废”,也因城市化力量不及而延续其“生”。《老村》的拍摄与制作基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朱晓阳教授等诸师生在昆明宏仁村进行的长期田野调查,是继《故乡》(于坚/朱晓阳,2011)和《滇池东岸》(朱晓阳/李伟华,2013)之后民族志电影“小村系列”的第三部。在《故乡》和《滇池东岸》中得到呈现的主题——两种城市化的“碰面”、村庄政治、信仰、生与死及一些曾经活跃过的人物和面孔,将在《老村》中再现和延续。但是,这一次它们不再是外显的和被刻意追踪的对象。《老村》的目标是记录内在的和不能言喻的现实。占领其画面的,是更加日常、但是饱满的生活之流。观众将在《老村》中看到城市改造废墟中的菜园——“堂屋”和“卧室”里的茴香,看到昔日木匠和泥瓦匠幸福劳动——他们重修起面临倒闭的村庙。寺庙落成之际,正逢其中一个老人“老花”的老母亲弥留和去世的日子。在亲人和村邻的照看下,老太太循着老村地界,走完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