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6747388939426.png


讲 座 信 息


主  题:Quantity, Quality, and Types of Local Contact and Sense of Belonging among Highly Educated Migrants

时  间:2023年6月21日(周三)9:00-10:30

地  点:浙江大学紫金港西区成均苑8幢1127

概  要: 香港的大陆高学历移民群体,是在种族和民族一致的情境下,进行南-南移民社会融合研究的理想研究对象群体。研究发现,与已有的欧洲国家相关研究结果相比,香港的大陆高学历移民地方归属感偏低。此外,移民对本地语言——粤语的掌握程度与归属感的相关性不显著,这或许与普遍的英语和普通话使用能力有关。


主讲人:Eric Fong(方伟晶)

芝加哥大学博士,现任香港大学社会学讲座教授、社会学系系主任,西安交通大学讲座教授。研究领域包括人口迁移、种族与族裔、城市社会学。近年来,他致力于亚洲的华人移民、大湾区高技术移民以及在华国际移民研究。曾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2004-2016),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教授(2016-2019),加拿大人口学会主席,北美华裔社会学人协会主席,美国社会学会国际移民研究组主席,国际社会学会移民社会学研究委员会执行委员。他与Brent Berry合著的最新著作Immigration and the City于2017年由Polity Press出版。


评议人:赵鼎新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教授,芝加哥大学Max Palevsky讲座荣休教授。研究领域包括政治社会学、历史社会学和社会科学方法论。中文专著有《社会与政治运动讲义》、《东周战争和儒法国家的形成》、《民主的限制》、《合法性的政治》以及《国家、战争与历史发展:前现代中西模式的比较》。英文专著Power of Tiananmen 由芝加哥大学出版社出版,并获得美国社会学学会2001年度亚洲研究最佳书籍奖以及2002年度集体行动和社会运动研究最佳书籍奖。英文专著The Confucian-Legalist State 于2015年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获美国社会学学会2016年度政治社会学研究最佳书籍奖。荣获南风窗“2022中国社会价值年度榜——年度学者”。


主持人:刘珍

布朗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百人计划B”研究员。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国际移民,人口流动与城市化,教育与健康不平等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The ANNALS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Political and Social Science,International Handbook of Migration and Population Distribution,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 等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