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6532493903968.jpg


讲座信息


主题:从科学的指标到科学的社会机制:以团队科学与创新研究为例

时间:2023年6月14日(周三)16:30-18:00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西区成均苑8幢1017

概要:科学嵌入于科学家之中而不是科学论文之中。如果不能认识到这点,对于科学的研究以及关于科学的政策都将是盲目的。本次讲座中,1)介绍以默顿为代表的对社会机制的追寻如何可以有效纠正过去几十年对于衡量科学系统的指标性研究的过度重视。2)重新提倡以“假设检验”作为衡量好的科学研究的黄金标准。特别地,将使用现代天文学,生物学,和化学早期具体研究的例子,证明是假设检验的科学思考方法,而不是简单的研究技术发展,给这些学科带来了飞跃。坚持这一黄金标准在大数据与AI流行的时代尤其重要。3)以自己的研究为例,讨论使用这一黄金标准如何可以与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等研究技术结合,用于探索团队科研与创新的社会机制。


主讲人:吴令飞

匹兹堡大学计算与信息学院助理教授,专注于研究团队科学与创新。他运用大数据分析、复杂性科学和人工智能等先进研究技术,研究团队协作如何推动科技创新。他的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等著名科学期刊,并被《纽约时报》《福布斯》《哈佛商业评论》《大西洋月刊》等知名媒体报道。吴令飞为诺和诺德基金会(Novo Nordisk Fonden)和约翰·坦普尔顿基金会(John Templeton Foundation)等世界领先的私营科学基金会提供管理咨询,在如何使用数据科学来更好地制定科学资助政策等问题上提供建议。吴令飞的研究多次获奖,包括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早期职业生涯奖(NSF Career Award)、理查德·金·梅隆基金会奖(Richard King Mellon Award)奖和牛津马丁学院学者奖(Oxford Martin Fellowship)。


评议人:戴良灏

哥廷根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百人计划B”研究员。研究领域包括科学社会学,科学与技术研究(STS),社会网理论,认知图等。当下重点关注科学知识生产过程中的跨学科合作问题和学术劳动问题。相关研究论文和报告发表在Nature,Natureindex,ACM-KDD,EASST Review,Social Network Analysis: Interdisciplinary Approaches and Case Studies 等刊著上。


主持人:李林倬

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新百人计划研究员(第二类)。研究兴趣包括经济社会学和计算社会学中的如下一些议题:垄断问题,生产组织如何应对不确定性,文化类市场的组织结构, 时尚与创新,市场流动性的社会结构,文化系统变革的内生动力等。其研究发表在Poetics, 社会学研究等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