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4804891123372.png


讲座信息

主题:交叉性理论与污名化研究

时间:2023年5月26日(周五)13:30-15:30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西区成均苑8幢1127

概要:交叉性理论作为国外女性主义研究的重要范式,是分析社会性别现象的重要方法。该理论最初关注黑人女性身上所遭受的种族、阶级和性别的压迫,探讨多重压迫体系如何彼此交织,相互作用,共同形塑黑人女性的生活经验。这一理论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身份政治”对关注成员单一身份而忽视群体内部差异的不足。本次讲座将介绍如何将交叉性理论应用于污名化研究,通过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探讨感染艾滋病的性少数青年群体的歧视与污名问题,以期丰富交叉性理论,探索交叉性研究的潜在方法和技术。


主讲人:梁祖荣

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新百人计划研究员(第二类)。研究领域包括社会医学、艾滋病与污名化、性别与性少数群体青少年等。其研究发表于American Journal of Orthopsychiatry, AIDS Patient Care and STDs, Journal of Sex Research 等学术期刊。


评议人:高斯钰

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博士,现为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讲师。研究方向为精神疾病及患者的污名化研究;社会工作本土化及项目评估;社区治理;公共政策(医疗政策、心理健康公众教育)等。研究成果发表在Schizophrenia Bulletin Open, Heliyon, Comprehensive Psychiatry 等期刊。


主持人:周陆洋

麦吉尔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百人计划B”研究员。作为比较历史社会学者,长期研究民族主义与革命运动的关系,其相关研究论文已经发表在 European Journal of Sociology, Nations and Nationalism, Journal of Historical Sociology, Communist and Post-Communist Studies, Routledge Handbook of Chinese Studies, 《二十一世纪》等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