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9888106589105.jpg



讲座信息

主题:自然义务视角下的政治义务与公民责任

时间:2023年3月31日(周五)13:30-15:30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西区成均苑8幢1127

概要:政治义务是政治哲学的古老议题之一。当代自然义务理论对公民是否有义务服从法律、为何要服从法律给出了独特的思考。当前,政治义务相关问题的辩论多设置在自由民主的语境之下,没有充分挖掘自然义务能够引发的相关思考。这次讲座将回顾自然义务理论的基本观点和近年的发展,跳出自由民主的语境,探究该理论带给我们的启迪。


主讲人:孙金昱

伦敦大学学院政治理论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特聘研究员。研究领域为当代政治哲学,研究兴趣涵盖政治义务、集体行动、性别正义等议题,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Applied Philosophy、European Journal of Political Theory 等期刊。


评议人:朱佳峰

香港大学政治哲学博士,现任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教授。研究领域为政治哲学、应用伦理学,研究成果发表在社会科学研究、哲学评论、Philosophy & Social Criticism、acific Philosophical Quarterly、Journal of Moral Philosophy 等国内外期刊上。


主持人:刘  珍

布朗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百人计划B”研究员。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国际移民,人口流动与城市化,教育与健康不平等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The ANNALS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Political and Social Science,International Handbook of Migration and Population Distribution,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 等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