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30321142937.jpg


时 间:

2023年3月27日(周一) 10:00-12:00


地 点:

腾讯会议:338271836  密码:100327


主 题:

民主实践的“虚”与“实”:企业改革中的武汉工人(1984-1985)


简 介:

80年代的国营企业改革中,常能观察到一些实质上弱化城市工人权利的改革举措,偏偏与形式上强化工人民主参与的改革举措紧密结合。这是80年代城市经济改革的一个重要、却鲜被研究的特征。武汉的改革过程尤为典型:1984-1985年,武汉一边跟随全国风向,积极推行企业内部权力集中化的厂长负责制改革,另一面大范围推广工人民主选举厂长的试点。借助档案材料,本研究考察这一改革过程在实践中的张力。


主讲人:

张跃然,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学系博士候选人。其学术兴趣聚焦于对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及其间转型过程的比较研究。他的博士论文以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城市企业改革过程中与工人民主管理有关的政策议题为切入点,试图重新思考社会转型时期的市场、民主与阶级政治之间的关系。其过往研究成果发表于Theory and Society、《社会学研究》等中英文期刊。


评议人:

刘世定,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荣休教授、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近年主要从事的研究工作包括:制度和制度变迁研究,特别是中国的企业产权制度变迁研究;金融组织研究;博弈论和社会学。从学科角度看,特别关注在经济学和社会学互动中的经济社会学研究。


主持人:

周陆洋,麦吉尔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百人计划B”研究员。作为比较历史社会学者,长期研究民族主义与革命运动的关系,其相关研究论文已经发表在 European Journal of Sociology, Nations and Nationalism, Journal of Historical Sociology, Communist and Post-Communist Studies, Routledge Handbook of Chinese Studies, 《二十一世纪》等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