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3321904107992.png




主题:谱系、批判与去殖民化:伊本·赫勒敦与超越填补空白的行动

主讲:Sertaç Sehlikoglu,伦敦大学学院副教授

主持:沈阳,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新百人计划研究员

评议:邱昱,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新百人计划研究员

时间:2023.01.15(周日)19:00-21:00

地点:ZOOM-88993869337密码:3Cv39d


浙大人类学系列讲座第50讲


内容简介

本次讲座试图在人类学知识谱系和去殖民化运动的交汇处展开批判。本文将去殖民化运动作为人类学思想中最关键的一点,因为它可以通过参与非欧洲中心的学术来填补学术谱系的空白,并以批判视角参与非欧洲中心的学术研究。为了说明这一点,本文以14世纪的阿拉伯社会科学和历史分析学者伊本·赫勒敦(Ibn Khaldun)为例,他通常被称为第一个社会学家。一方面,他在西方古典思想中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视了。另一方面,作为对这种排斥的回应,穆斯林右翼的新伊斯兰复兴主义知识分子选择性地对其进行研究,不仅反对最为核心的批判性思维,更有甚者,还制裁地方政权及教规。通过将他的学术研究与人类学理论相联系,并以人类学和社会学中的后殖民主义文献来解读他的进化论思维,我对去殖民化运动内部和外部的批判性思维的限制和可能性提出质疑。


主讲人介绍

Sertaç Sehlikoglu,伦敦大学学院副教授,剑桥大学人类学博士。社会人类学家,主要从事主体性、欲望与亲密性的研究。文章发表于Social Anthropology、Cambridge Journal of Anthropology等期刊,著有Working Out Desire: Women, Sport, and Self-Making in Istanbul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