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1083151118914.jpg


文明的逻辑:人类与风险的博弈

时 间:

2022年12月21日(周三)10:00-12:00


地 点:

1、腾讯会议: 218674750  密码: 141221

2、扫码观看线上直播:

微信图片_20221212141244.png

概 要:

生产率和风险应对力是判断人类进步的两个关键维度,前者解决正常情况下的生活,而后者决定非常条件下的生存。在该讲座中,讲者将以“人类与风险的博弈”历程为线索,通过人们所熟悉的创新、商业、金融等现象与历史,用翔实的数据与资料分析探讨文明演进背后的内在逻辑,创新性地提出衡量文明的新标尺——“风险应对力”(即应对风险的能力),以此来帮助我们更完整地解读人类文明化进程,为认识、发展人类社会文明提供独特视角。


主讲人:

陈志武,香港大学郑裕彤明德讲座教授、人文社会研究所所长,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前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特聘教授。陈志武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金融社会学、经济史、量化历史、金融理论与中国资本市场,曾获默顿.米勒奖。著有《金融通识课》、《官绅的荷包: 清代精英家庭资产结构研究》、“金融的逻辑”系列与“财富的逻辑”系列等畅销书。


评议人:

赵鼎新,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教授,芝加哥大学Max Palevsky 荣休讲席教授。研究领域包括政治社会学、社会运动和历史社会学。中文专著有《社会与政治运动讲义》、《东周战争和儒法国家的形成》等,研究成果主要发表在《美国社会学杂志》、《美国社会学评论》、《社会学研究》等国内外顶级刊物上。


主持人:

张晓鸣,香港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新百人计划”研究员。研究领域包括历史社会学、量化历史、组织理论等。目前研究议题包括,中国早期复杂社会的兴起与衰落、中古中国的统一与分裂、古代官僚体系的组织学原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