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3918898625165.jpg


讲座信息

冷战与美国社会学的发展


时  间

9月28日(周三)10:00-12:00


地  点

腾讯会议

会议ID:583549242

会议密码:220928


内容简介

社会学的学科史研究在过去半个世纪中,除了传统的编史方法,即按照时间顺序梳理重要的人物、出版、组织和制度,也将目光投向学术知识、学科制度、人际交往和社会背景等因素的复杂关联。秉持后一种思路,我们考察冷战对美国社会学发展的影响,指出冷战所带来的重视科学技术、了解其他社会、对外文化宣传与对内管控等政府行为和文化氛围从制度、文化和思想三个方面对美国社会学产生了六点影响:(1)学术界对政府资助的依赖加深;(2)跨学科合作和社会学学科自身认同深化;(3)研究对象和范围受到引导与限制,超脱政治的中立化姿态盛行;(4)原本就存在的科学主义传统进一步强化;(5)“个体—集体”社会模型得到延续和深化;(6)现代化理论等特定理论和方法出现或被广泛应用。时至今日,这些影响有些已经在美国本土消失,有些则已扩散到全球各地的社会学实践中。


主讲人

李钧鹏,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知识社会学、历史社会学、文化社会学、政治社会学。


主持人

周陆洋,麦吉尔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百人计划B”研究员。作为比较历史社会学者,长期研究民族主义与革命运动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