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2691746761103.jpg

讲座信息


主 题

石头剪刀布研究新进展

时 间

5月20日(周五)13:30-15:30

地 点

浙江大学紫金港西区创意大楼A座1127

概 要

均衡,也就是纳什均衡,是经典博弈论的核心概念;在理论、实验和实践中,因其简洁有力做出堪称伟大的贡献。以力学知识可分为静力学和动力学为类比,经典博弈论类似于静力学。博弈动力学面向博弈运动过程现象与机制,它的核心概念至今是缺失的。核心概念的缺失让人们难以理解互动导致的运动变幻,在社会政治经济军事上,显示为在理论上常常不知所云,在实践中常常不知所措。石头剪刀布是研究博弈动力学的基础对象。本报告以近十年在广义石头剪刀布的理论、实验和控制实现研究的进展为基础,介绍博弈动力学核心概念建立及其应用的可能性。

主讲人


王志坚,浙江大学理论物理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研究员。研究领域包括博弈论、博弈动力学、实验经济学、人工智能(博弈算法)、博弈论应用等。

评议人


赵鼎新,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教授,芝加哥大学Max Palevsky 荣休讲席教授。研究领域包括政治社会学、社会运动和历史社会学。

主持人


朱天飚,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副系主任、教授,人文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学和研究方向包括国际与比较政治学、国际与比较政治经济学、发展问题的政治经济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