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9465770508334.jpg



讲座题目:

结构/机制解释和宇宙/人类历史发展规律


讲座内容:

社会学分析的核心是结构/机制分析。但是,为什么必须是这样?比如为什么物理学界通行的是法则解释,而不是结构/机制分析?结构和机制之间在社会学中又有什么关系?具体说是结构决定机制还是机制决定结构,还有其它?在这些和其它疑惑的推动下,主讲人整合了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和社会科学知识,提出了一个能刻画宇宙大爆炸后马上就形成的、并且不断复杂化的结构/机制关系发展统一场模型,并在此模型的基础上对结构/机制关系的发展和发展规律,以及理解这些发展对社会分析的意义展开了讨论。


讲座时间:

12月17日(周五)13:30-15:30


参与方式:

扫描二维码报名参会(报名截止12月16日17:00)

1639465821322738.jpg


主讲人:

赵鼎新,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芝加哥大学Max Palevsky 荣休讲席教授。曾任北美中国社会学家学会主席、芝加哥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中国委员会主席、斯坦福大学行为科学高等研究中心研究员等。研究领域包括政治社会学、社会运动和历史社会学。中文专著有《社会与政治运动讲义》、《东周战争和儒法国家的形成》、《民主的限制》、《合法性的政治》以及《国家、战争与历史发展:前现代中西模式的比较》,研究成果主要发表在《美国社会学杂志》、《美国社会学评论》、《社会力量》、《社会学视角》、《中国研究季刊》以及国内出版的《社会学研究》等刊物上。英文专著《Power of Tiananmen》由芝加哥大学出版社出版,获美国社会学学会2001年度亚洲研究最佳书籍奖以及2002年度集体行动和社会运动研究最佳书籍奖。英文专著《The Confucian-Legalist State》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获美国社会学学会2016年度政治社会学研究最佳书籍奖。


主持人:

罗梦莎,香港大学社会福利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百人计划B”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家庭社会学、社会人口学、社会分层、与老年健康。其研究发表在Sex Roles, Journal of Family Issues, Chinese Journal of Sociology, The Gerontologist等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