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3313296631706.jpg


讲座信息

· 讲座题目 ·

波兰尼时刻


· 讲座时间 ·

10月08日(周五)13:30-15:30


· 讲座地点 ·

浙江大学紫金港西区创意大楼A座1127多功能会议室


· 讲座内容 ·

“波兰尼时刻”指代这样一种特殊的历史时刻,其中市场化运动与社会保护运动冲突加剧,主导的政治经济秩序随之发生更替。在此基础上,本讲座试图探索:

1)“波兰尼时刻”中不同类型社会保护运动的部门基础与政治行动主体分别是什么?主要“虚拟商品”全球化、市场化的程度和方式不同,如何导致了国内政治与社会织体失衡,阶级关系与精英关系张力积累,并最终为不同类型的社会保护运动提供了动力,并加剧了政治矛盾? 

2)以美国2016年之后的政治为例,来说明其阶级关系与精英关系的变化,并导致了何种社会保护运动和政治矛盾?如何理解特朗普政权前期与后期政治基础的变化?


主讲人


郦菁,纽约州立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百人计划B”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历史社会学,国家理论,知识与职业社会学。


主持人


罗梦莎,香港大学社会福利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百人计划B”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家庭社会学、社会人口学、社会分层、与老年健康。其研究发表在Sex Roles, Journal of Family Issues, Chinese Journal of Sociology, The Gerontologist等期刊上。


评议人


朱天飚,康奈尔大学政治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教授、社会学系副系主任、人文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学和研究方向包括国际与比较政治学、国际与比较政治经济学、发展问题的政治经济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