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1945806449380.jpg


讲座信息

讲座主题

俄国革命的跨国传播

讲座时间

9月24日(周五)13:30-15:30

讲座地点

浙江大学紫金港西区创意大楼A座11楼1127会议室

讲座内容

革命运动是如何跨国扩散的?本文指出,早发的成功革命在推动后继革命运动的同时,也可能对后者造成障碍。本文详述了苏俄在1917-1927年间如何通过革命经验文本化、盟友选择和跨国网络改造,非期然地彻底改变了俄国革命以前的世界格局,使得中国革命难以复制布尔什维克夺权模式,从而逐渐形成了不同于苏联的独特道路。作者指出,这种特殊的传播后果并非完全由传统历史解释所强调的领袖权力关系造成,而是一场全球革命处于跨国扩散初期所面临的历史结构性制约所致。


主讲人:周陆洋

麦吉尔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百人计划B”研究员。作为比较历史社会学者,长期研究民族主义与革命运动的关系,其相关研究论文已经发表在 European Journal of Sociology, Nations and Nationalism, Journal of Historical Sociology, Communist and Post-Communist Studies, Routledge Handbook of Chinese Studies, 《二十一世纪》等刊物。


主持人:罗梦莎

香港大学社会福利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百人计划B”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家庭社会学、社会人口学、社会分层、与老年健康。其研究发表在Sex Roles, Journal of Family Issues, Chinese Journal of Sociology, The Gerontologist等期刊上。


评议人:Marie-Eve Reny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政治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百人计划A”研究员。Marie的专著《Authoritarian Containment: Public Security Bureaus and Protestant House Churches in Urban China》(Oxford University Press),于2019年获得了美国政治科学协会宗教与政治论坛的休伯特·莫肯/Hubert-Morken 最佳图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