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1921155111052.jpg

讲座

2021

5.27

信息

【讲座题目】

民族融合问题研究

【讲座时间】

5月27日(周四)14:00-15:30

【讲座地点】

浙江大学紫金港西区创意大楼A座1127多功能会议室

【讲座内容】

本讲座将以“同化”概念的多重含义入手,对20世纪中国民族问题的基础性背景和问题意识作以开放式的讨论。 



主讲人

王娟

王娟,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助理教授,北京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民族社会学、民国时期的边疆与民族问题、康巴藏区社会史等。在北京大学开设本科生课程《民族与社会》和研究生课程《民族社会学》、《中国的民族与边疆问题专题研究》。代表性成果包括:专著《化边之困:20世纪上半期川边康区的政治、社会与族群》(2016)、论文《族群精英与近代中国的边疆秩序——以民国时期的康巴精英格桑泽仁为个案》(2019)、《重建“多民族中国”的历史叙事:20世纪中国“民族史观”的形成、演变与竞争》(2021)等。



主持人

周陆洋

周陆洋,麦吉尔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百人计划B”研究员。作为比较历史社会学者,长期研究民族主义与革命运动的关系,其相关研究论文已经发表在 European Journal of Sociology, Nations and Nationalism, Journal of Historical Sociology, Communist and Post-Communist Studies, Routledge Handbook of Chinese Studies, 《二十一世纪》等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