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0959980896610.jpg


Forum

论 坛 信 息

 精神健康与家庭干预  


      近年,从专业人士到普通民众,“家庭”在协助个人走出困境中的角色越来越受到重视,且大家对“家庭”作为一个整体的状态和福祉也越来越关心。而精神健康和家庭研究分别作为心理学和社会学的传统研究主题,也在社会工作的研究和实务中交错和碰撞出新的火花,不仅拓展和深化原有的研究路径和理论解释,也启发家庭为本的精神健康问题干预方法。此论坛邀请国内外兼具丰富社会工作实务经验的社会工作学者,分享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阐述个体精神健康问题(如脑退化症、自闭症、精神分裂症、毒瘾、抑郁症、智力障碍等)与家庭的互动关系、此类问题的社会工作干预方法与效果,以及新冠疫情之下提供专业社工服务和培训挑战与机遇。


【时间】5月17日(周一)08:45-12:30

【地点】线上:腾讯会议,会议号:766410761

            线下:紫金港西区创意大楼A座11楼1127多功能会议室


Report

报 告 发 言

(按学者发言顺序)

08:50-09:10

向小玲,密歇根大学社会工作学院

《Internet based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for depression: a pilot study of home care older adults》(线上)


09:10-09:30

时怡雯,上海政法大学社会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

《家庭为本的社区戒毒康复实践》


09:30-09:50

金舒衡,香港大学社会学系

《多维困境——当农民工子女遭遇精神分裂症》(线上)


09:50-10:10

刘莹,东南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系

《自闭症儿童家庭的情感管理》(线上)


10:10-10:30

夏丽丽,浙江大学社会学系

《A gendered analysis of symptom severity and perceived social support of Hong Kong Chinese parents with depression: implication for social work intervention》


10:40-12:10

马丽庄邱吴丽端黄美菁罗颖嘉,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学系

《疫中转机:在线社会工作实务与专业培训》(线上)


12:10-12:30

评议人总结:刘晓婷,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和风险管理系副教授


Tips

温 馨 提 示

      欢迎关注青年论坛的各界朋友参与会议,为保证线下会议顺利进行,请与会者遵守如下会议规范:   

1、主持人将根据讲座流程控制发言顺序和时间,请与会人员遵守纪律,保持安静。

2、为切实保障知识产权,请与会者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在整个讲座过程中不录音、不录像,未经报告人许可不得将报告论文的研究结果(包括但不限于图表、理论模型推导、计量模型、实证结果、实验结果等)向外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