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0959002936543.jpg


论 坛 信 息

5月16日

中国社会学的新边疆:跨国、比较、全球

      中国社会学的议题日渐丰富,研究对象正从本土扩展到全球。本次分论坛汇集了五位优秀青年学者,他们的研究以个案、历史、跨国、比较等多种方式分析中国以外地区。参会者将共同探讨以下问题:如何通过了解世界来认识中国?本土视角对于认识外部世界有何助益?中国社会学家研究国际问题会面临何种挑战?西方社会学有哪些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依托全球视角,中国社会学如何做出普遍性的理论贡献?


【时间】5月16日(周日)08:45-15:30

【地点】紫金港西区创意大楼A座11楼1127多功能会议室


报 告 发 言

(按学者发言顺序)

每位报告人一小时,其中报告半小时,评议人点评、观众提问互动半小时。

08:45 开场致辞:赵鼎新,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学科建设首席指导专家


09:00 周浥莽,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社会学系博士研究生

《生育政治的再生产:中国与日本的人口政策形成与发展型国家》


10:00 王篪,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讲师

《情境抽象:911应急交流中的身、语、意》


11:15 王炳钰,中山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

《全球北方与全球南方间的学术流动》


13:30 林丹,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讲师

《在广非洲人的生活与日常中非关系实践》


14:40 周陆洋,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百人计划研究员

《共同体建构的历史过程:比较俄国与中国》


15:30 评议人总结:张静,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温 馨 提 示

Tips

欢迎关注青年论坛的各界朋友参与会议,为保证线下会议顺利进行,请与会者遵守如下会议规范:   

1、主持人将根据讲座流程控制发言顺序和时间,请与会人员遵守纪律,保持安静。

2、为切实保障知识产权,请与会者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在整个讲座过程中不录音、不录像,未经报告人许可不得将报告论文的研究结果(包括但不限于图表、理论模型推导、计量模型、实证结果、实验结果等)向外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