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8216815130042.jpg


【讲座题目】

超越马太效应: 生产市场的外部化平衡

Beyond the Matthew effect:

Externalized balance and institutionalized gambling in the apparel production market

 

【讲座时间】

416日(周五)13:30-15:30

 

【讲座地点】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信息C1605

 

【讲座内容】

自由市场往往被认为容易催生马太效应,而流通性(“liquidity”)则是自由市场的核心要义。本次讲座基于对某大型服装生产市场的研究,试图解释为什么生产市场长期由小企业主导。研究发现,独立于生产商的外部交易市场是否提供流通性,是该生产行业能否完成从小生产者主导到大品牌大公司主导这一变迁过程的重要约制条件。流通性机制越强,弱势的小生产者把交易中不确定性制度化的能力也越强,越能够达到一种外部化平衡,因此,也越难以被吸收到相对层级化的衣商公司中去。该研究对重新理解市场竞争和演化提供了新的社会学视角。

 

主讲人

李林倬,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新百人计划研究员(第二类)。研究兴趣包括经济社会学和计算社会学中的一些议题: 垄断问题,生产组织如何应对不确定性,文化类市场的组织结构, 时尚与创新,市场流动性的社会结构,文化系统变革的内生动力等。已有研究发表在Poetics, 社会学研究等期刊上。

 

主持人

贺巧玲,麦吉尔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百人计划B”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发展社会学、法律社会学、知识产权制度等。其研究发表于 Asian Journal of Law and Society, Asian Education and Development Studies 等期刊。

 

评议人

吴桐雨,俄勒冈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百人计划B”研究员。其研究兴趣包括劳工研究(特别是信息产业技术劳工研究)、组织社会学、移民研究、性别研究。其研究成果发表在Sociological Perspective,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The Journal Of Chinese Sociology等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