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7095604371536.jpg

 

【讲座题目】

中国教育资源市场化与个体选择:课外补习效应异质性探究

China’s Marketization of Education and Self-Selection: Examining Heterogeneous Treatment Effect of Private Tutoring

 

讲座时间

4214:00-16:00

 

【讲座地点】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信息C1605

 

讲座内容】

随着教育领域市场化的变革,课外补习在我国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加课外补习以提高考试成绩,期望在升学和高考中获得优势。然而,课外补习的盛行对我国公共教育体系造成了冲击,引发了社会、学校、家庭对于教育公平问题的担忧以及父母教育的焦虑。从教育社会学的视角出发,课外补习现象为研究中国教育资源市场化配置下个体选择机制及其影响提供了重要视角,对该现象的研究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认识和理解影响教育不平等的个体和社会动因。

 

主讲人:李昂然

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百人计划B”研究员。其研究兴趣主要包括家庭学校教育与代际流动的关系以及高等教育公平问题。其研究发表于Social Science ResearchSociology of Education,Chinese Sociological Review等期刊上。

 

主持人:贺巧玲

麦吉尔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百人计划B”研究员。研究领域包括发展社会学、 科技社会学(特别是知识产权与创新研究)、法律社会学(ADR)、文化社会学 。

 

评议人:罗梦莎

香港大学社会福利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百人计划B”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家庭社会学、社会人口学、社会分层、与老年健康。其研究发表在Sex Roles, Journal of Family Issues, Chinese Journal of Sociology, The Gerontologist等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