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1006134401056.jpg


讲座信息

主讲人:范晓光(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

 

评议人:陈宗仕(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

                  王甫勤(同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

 

主持人:吴桐雨(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

 

时间:202068日(周一)13:00——15:00

 

地点:钉钉(线上平台),群号:33006273

 

内容简介

中国企业家进入已经代际传承的频繁期,但多数相关研究囿于-两代范式。本研究通过对2016年中国私营企业调查(CPES)截面数据的分析,试图检验企业家社会地位的三代流动效应。结果表明:1)孙代的职业地位虽然呈现多样化,与父代创业前最后职业地位有着显著相关;2)企业家的地位流动呈现--关联并行,不仅存在多代流动效应,而且在祖代为市场管理者家庭中更强;3)职业地位的多代流动效应在年轻世代呈现强化趋势,而体制地位效应却趋向弱化。这种社会流动的分源模式及其未来发展可能将对商业精英的地位再生产、阶层闭合的程度和中国经济的可持续性产生深度影响。

 

主讲人介绍

1591005816130489.png

范晓光,复旦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百人计划B研究员)。研究领域为社会分层与流动。2015年以来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Social Science Research等影响力期刊均有论文发表,主题包括城乡居民主观社会地位、企业家地位获得和中产阶层政治参与等。近年来逐渐转向转型社会的精英形成和财富分层研究,并开始关注在华国际移民融入、数字社会等议题。

评议人介绍

1591005869566728.png

陈宗仕,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学士,法律硕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学硕士、博士。曾是广州日报记者编辑。入职浙大之前,曾在韩国延世大学担任助理教授。研究领域包括经济社会学、组织社会学、环境社会学。研究涉及政府与市场关系、民营企业发展、企业社会责任等。他的研究成果主要发表在Chinese sociological review, Asian business and management, Issues &studies《社会学研究》、《社会学评论》、《浙江学刊》、《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等期刊上。此外已发表一本英文专著和一本中文合著。


1591005892128523.png

王甫勤,1981年生,201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社会学系,现为同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分层与流动专业委员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分层与流动、健康不平等。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1项,在《社会学研究》《社会》杂志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荣获2018年度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

 

主持人介绍

吴桐雨.png

吴桐雨,俄勒冈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百人计划B研究员)。其研究兴趣包括劳工研究(特别是信息产业技术劳工研究)、组织社会学、移民研究、性别研究。其研究成果发表在Sociological Perspective,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和The Journal of Chinese Sociology等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