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编的话

历史社会学所关心的是诸如国家的形成和发展,轴心时代宗教与政治势力的关系和欧亚大陆不同文明的形成,农耕和游牧群体之间的互动和冲突以及它对欧亚大陆历史发展的影响,“科学”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和社会实践的产生和发展,知识、技术和人文艺术发展的宏观结构基础及其规律,工业资本主义和民族国家的形成和后果,非西方世界在“西方崛起”这一“千年未有之巨变”压力下的被动现代化的不同路径,社会运动和革命作为一种新的社会变迁动力的诞生及其意义,发展型国家和福利国家的兴起和路径,女性地位的提高,民主化和全球化,环境、技术、人口、战争和流行病等因素对长时距历史发展形态的影响等等,对理解和改善人类的生存条件具有重大意义的议题。历史社会学同时也试图结合历史学擅长的事件/时间序列分析和社会学擅长的事件/结构分析,进而为理解人类历史的长时段发展规律提供更可靠的启示。

因为历史社会学关心的都是大问题,它始终在社会学中占据着重要地位。社会学的主要奠基者,比如马克思、托克维尔和韦伯,所关心的问题以及所采用的分析手法与今天的历史社会学家也比较相近。他们都可以说是历史社会学的先驱。笔者一直从事着历史社会学研究,近十几年来也在国内推广历史社会学研究。近年,历史社会学在国内发展成了一个显学。借此东风,浙大社会学系同仁决定办一个《历史与变革》杂志。我们的目标不是把《历史与变革》办成一个高度专业化的社会学杂志,而是想把它培育成为一个能探讨各种历史和现实大议题和重大方法论问题的,具有较高专业水准的平台。在方法论上,《历史与变革》杂志采取开放态度。我们既接受基于多个案例的平衡比较研究、基于单一案例的研究和基于历史数据和大数据的定量研究,也接受带社会学视角的历史学研究。在理论上,《历史与变革》倡导通过广泛和开放性的交流和讨论,确立具有中国特色,同时也在外界有较高认可度的历史社会学方法论和对于历史和历史规律的理解。

浙大社会学系感谢国内外同仁对于我们的大力支持!

 

主编简介 

赵鼎新,主要研究方向为历史社会学、社会运动、社会变迁、经济发展与民主转型。2012年,担任浙江大学访问教授,2021年起担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系主任。研究著作主要有《儒法国家:中国历史新论》(2022)、《什么是社会学》(2021)、《东周战争与儒法国家的诞生》(2020)、《社会与政治运动讲义》(2006)等。


执行主编简介

郦菁,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百人计划研究员,纽约州立大学社会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历史社会学、国家理论、职业与知识社会学,主要关注知识生产的政治过程,精英、制度与知识生产者的互动等议题。


征稿信息

《历史与变革》杂志各栏目诚邀相关学科学者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投稿。其中,学术论文会逐渐采用同行评议方式审稿。稿件要求和格式以及其他合作请详询historicalsociology@zju.edu.cn或“历史与变革”公众号。

微信图片_20221111172718.jpg


温馨提示

《历史与变革》杂志第一期将由中信出版社于2022年12月出版,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