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类学研究》谈起 

庄孔韶(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文章来源:《人类学研究》第15-16辑,2022年7月


主持人阮云星教授引言:

下面我们邀请庄孔韶老师来做主题发言,他要讨论的是人类学的跨学科研究与实验的问题。其实庄老师我们都已经很熟了,可以不用怎么介绍。但庄老师是我们人类所(浙江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复所的首任所长,这次他回来,还想再介绍两句。下一场我有一个汇报,会大致介绍一下浙大人类学所的情况。吴定良先生是浙大人类学所的创始人,改革开放[之后],2010年人类学所复所以来,吴先生的建所理念和想法依旧对我们现在的工作产生影响。庄先生是改革开放以后,浙大人类学所复所的首任所长。今年(2019)学校研究机构换届,现在由梁永佳教授来担任第二任所长,那么第一任跟第二任我等会再说,整个环境条件发生了挺大变化。现在虽然也还很艰难,但是跟庄老师当年领军的时候相比,情形还是很不一样的。在这种情况下,庄先生带领我们——来自社会学系、政治学系的所员5人,以及校内的一些具有国内外人类学博士学位的老师参与部分工作——还是做了不少事情,我等一下会分享。庄老师在浙大人类学所复所以后,为人类学所基础性的学科建设的方方面面殚精竭虑、多有建树,所以我们还是要借此机会再表感谢。除去学科建设的一些“硬件”,当然也包括“软件”的方面,其中学者的特色研究就是非常重要的内容。他今天的报告主题就是他特色研究的一个方面,那我就不赘言,让我们欢迎庄老师演讲。

庄孔韶教授发言:

诸位下午好。先说《人类学研究》这个杂志。人生的每一个时间段面都可能会有个事,像《人类学研究》第一卷是《汉人社会研究专辑》,这是2010年与杜靖还有编委会上这几位仁兄说,知识产权出版社石老师跟我们不错,给我们很便利的出版条件,我想那就出一本《汉人社会研究专辑》吧。等到我们用了一年时间准备了第一卷的文章之后,大家忽然想,既然是以书代刊,却是难得的同仁刊物,就真正办了一个同仁刊物。这是第一卷。那个时候也没有落在哪个大学。到第二卷的时候,我就已经在浙大了。罗卫东校长来当时给予极大支持,后来每一期都是罗校长通过各种办法筹措出版。自20世纪20年代欧风美雨的时代开始,中国学人也都很努力,新杂志办了不少。但是社会变故等各种原因,导致差不多一个杂志两、三期、三五期就没了,这种情况非常多,各种原因背景也很复杂。所以我们最开始想办这个杂志,就决意咱要要么长远办下去,要不宁可别办了。虽然有各种问题,但是最后还是出了十多期。现在我转到云南大学应聘,这个杂志还是留给浙大比较好,还是由很优秀的学术同仁来主持。刊名的“人类学研究”这几个字是从1935年林耀华先生《义序宗族的研究》这本论文的手稿本中挑出来的林先生手写的蝇头小楷,最终形成了这个杂志封面题字,算是个纪念吧!以上是这本杂志的来龙去脉,希望(梁)永佳及现在人类学所的同仁,还有各位实力强大的顾问,将它越办越好。杂志自从落地浙大,阮老师及多位同仁每人负责一期,就这么办了下来,一晃就过了很多年。当时大家没有精力关注C刊的问题,现在是时候思考一下升级为C刊的可能性,以及今后还能有什么新的主意来更好地发展这个杂志。(梁)永佳说人类学的好几个杂志——至少列举了有三个——都是很短暂的。所以100年前和100年后的中国学人都面临同样的问题,是政治是文化抑或其他什么原因,大家可以讨论。然而我们还是有机会努力把这本杂志办好,所以我们今天的会除了纪念吴定良前辈以外,还要进一步讨论我们如何把握杂志未来的发展。



全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hPr1v9rLU6YIPfodu8cz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