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释的层次与诠释圈

赵鼎新(浙江大学社会学系)

文章来源:《人类学研究》第15-16辑,2022年7月


  值此纪念著名体质人类学家吴定良先生之际,我准备围绕着“解释的层次与诠释圈” 这一题目介绍人类在面对各种自然和社会现象时所采取的七种解释范式、每一种解释范式的诠释圈、以及包括了人类学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各个学科在当前又各自偏重于哪个范式。在此基础上,报告的最后部分将针对以下三个问题作出讨论:人类学的性质,当前西方人类学的问题在哪儿,人类学在当前中国应该怎么发展。我这儿所说的七个解释范式分别是:相关性/魔术解释、法则解释、覆盖法则/机制解释、结构/机制解释、机制解释、特殊解释以及定性(作为)解释。

  诠释圈(hermeneutics circle)是现象学的一个核心概念。在社会科学中,诠释圈指的是通过文献、考古、观察、访谈、抽样和大数据等方法所得到的资料,对于我们所分析的某个案例或者对某一类所要研究的复杂社会现象而言总是局部信息,因此我们所建立的概念、叙事和理论都只是基于这些局部信息的提炼。问题是:如果说一个概念、叙事或理论只是建立在局部信息之上,我们如何保证该概念、叙事或理论是整体或者说整体的一个主要侧面的准确体现?或者,如果我们无法保证从局部信息中提炼出来的概念、叙事或理论是对整体或整体的一个主要侧面的准确刻画,我们是否有办法保证某一概念、叙事或理论在经验上更为可靠,或者说诠释圈要更小一些?



全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E1IyUj7IDhrET1fH-eA5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