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民政研究中心、民政部--浙江大学中国社区建设研究中心因资源整合需要,于2019年合并为“浙江大学社区建设与移民管理研究中心”,行政挂靠浙江大学社会学系。中心旨在通过加强部校合作,把社区建设的领导者、实践者、理论研究者结合起来。自2018年5月中心入选民政部“全国民政理论与政策研究基地”,研究中心规划在三到五年内,强化社区治理方面的研究优势,着重在社区文献、国际移民社区、地名文化等三方面拓展研究,进一步打造跨学科的研究团队。毛丹任中心主任,郎友兴、任强任中心副主任。

经过近十年的努力,中心已逐渐成长为国家社区建设的权威智库,为我国的社区建设工作打造了五个平台,即:城乡社区建设理论与政策研究平台(承接民政部委托的各类研究课题及规划设计),城乡社区建设实验区或示范区实践设计平台(设计、推动了嘉兴新塍镇“以社会机制推动社区建设”的试验区项目),社区建设经验的交流平台(承办了各类社区会议及论坛),社区建设人才的成长平台(培养了一批社区研究青年人才及硕博士、培训了数批社区干部),社区建设的社会行动平台(承接了一批地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孵化了社区社会组织等)。


地址:杭州市浙江大学紫金港西区创意大楼A座1011

电子邮件:clgs5@zju.edu.cn

联系电话:0571-88208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