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始建于1949年初,由浙江大学人类学系创系主任、中研院院士吴定良教授创建。研究所汇聚了夏鼐、马长寿、金祖同、张宗汉、田汝康等多个分支领域的人类学家,形成了一个阵容强大、文理兼备的 “广义人类学”队伍,在中国人类学史上可谓绝无仅有。2010年6月,浙江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复所,由著名人类学家庄孔韶教授任所长。目前研究所有教授5人、副教授1人、百人计划研究员1人、特聘副研究员1人。

研究所成员的研究领域涉及域外研究、族群问题、文化遗产、科技与社会、农村发展、动物行为学,以及城市、影视、语言等领域,研究区域涉及汉人社会、民族地区、亚太、欧洲、非洲。研究所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研究,并在国内外顶级期刊和出版社发表了大量高质量研究成果。研究所编辑出版学术期刊《人类学研究》,与浙江大学图书馆共同设立《民博文库》、主办《浙江大学人类学系列讲座》,并开通“浙大人类学”微信客户端。研究所在社会学一级学科招收博硕士生,致力于培养视野宽阔、研究扎实的高水平人才。除承担社会学系本硕博课程外,人类学所还承担竺可桢学院荣誉课程和全校通识课程的授课任务。

浙大人类学研究所致力于建立一个跨学科的“广义人类学”交流平台,并与校内多个院系和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人类学机构有着广泛的合作。我们期待以高水平的教学工作、科研活动、社会服务和政策咨询,培养优秀人才,产出优质成果、营造良好气氛、服务国家战略。


人类学研究所成员:

阮云星

菅志翔

刘朝晖

刘志军

梁永佳

董绍春

Philipp Demgens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