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英文简称CICHS)成立于2007年4月,是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及开发利用为重点的学术研究和实践咨询机构。作为与浙江省文化与旅游厅开展校地合作的学术机构,中心旨在把浙大的学术研究优势与国家、地方社会文化发展的现实需求相结合,其战略目标是通过有效整合浙江大学各相关学科的科研力量,成为“跨学科、跨时空、跨文化”的专业性研究和咨询机构。中心创始主任为赖金良教授。本届中心基本组织架构由四部分组成:学术委员会;校内核心研究团队(阮云星、刘朝晖、王晖、刁常宇、梁永佳、刘志军、关长龙、何善蒙、菲利普、杨建平、项隆元、王靖、石甜等);校内外合作研究团队;以及运营(与政府、非政府和非盈利机构等)合作委员会。

进入21世纪以来,“批判遗产研究”(critical heritage studies)思潮的影响力在持续加大,全球性的遗产研究,从学术界到实践领域,从管理者到非政府组织,都在反思和检讨传统的(物质)文化遗产理论及其保护实践造成的积极结果和局限性,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人本主义内涵和活态传承价值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认同。近年中心在原有非遗研究团队基础上,吸纳建筑学、数字技术、话语研究等不同学科背景和学术训练的学者加入,壮大了浙大非遗中心的力量,充实了非遗研究的学术内涵,扩大了在多学科领域的影响力。

目前,中心确立中长期的研究目标,涉及到:大运河文化遗产;数字技术与遗产保护;遗产理论与创新研究;遗产管理与社会教育;非遗场馆与保护传承;乡村社区的文化空间再造;与非遗保护实践相关的项目调查与研究;国际化战略等八个方面的具体行动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