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日晚,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学教授迈克尔·布洛维(Michael Buroway)应邀来访浙江大学社会学系,以“The Future of Sociology”为题进行了一场极具洞见而又风趣幽默的演讲。此次讲座在紫金港校区行政管理楼社会学系1605会议室, 由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兼任教授沈原主持,吸引了众多校内、校外师生前来参加。

讲座中,布洛维教授从批判社会学(critical sociology)这一主张入手,提出批判社会学的三大主要特征为:理论中心性、反思性、以及方法论的重要性。随后,布洛维教授以躁郁症(bipolar disorder)类比随着社会运动的冷热交替而不断在悲观和乐观之间摇摆的社会学。为了进一步解释“躁郁症”的原因,布洛维教授结合历史事件,通过马克思对资本主义本质的洞见,重新建构了波兰尼(Polanyi)有关劳动、土地、货币不断成为虚假商品(fictitious commodities)的商品化理论,指出波兰尼虚拟商品理论中对“知识”这一新型虚拟商品讨论的缺失,并且号召学者更多的关注知识是如何商品化,以及知识商品化是如何导致人类生活全面商品化,并且最终导致人类社会进入监控资本主义(surveillance capitalism)的这一历史发展进程。

演讲结束后,赵鼎新教授进行了精彩的评议,高度评价了布洛维教授看待美国与地方社会学的视角以及解读社会理论的方式,并就国家的角色这一问题与布洛维教授做了进一步探讨。在场师生则就布洛维教授对阶级概念的处理、如何看待社会学家与社会运动的关系、以及理想的社会图景等问题展开了进一步的交流。

 

撰稿:渊文芊

(下附图:)

布洛维1.jpg


布洛维2.jpg


布洛维.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