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日,芝加哥大学荣休教授、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主任Judith Farquhar (冯珠娣)和芝加哥大学历史学系教授James Hevia (何伟亚)应邀来访我校,并为我们带来两场精彩的讲座。

冯珠娣教授的报告在紫金港校区行政管理楼社会学系1605会议室进行,题目为《谁在推动少数民族医药》。我系孙砚菲副教授主持了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共有50余人前来聆听。

在讲座中,冯珠娣教授介绍了她的团队在中国西南和广西等地的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的田野调查工作。她提出,虽然各地民族精英参与少数民族医药“理性化”工作的方式是不同的,但都突出了少数民族的“本土性”(localism)。他们并没有通过国家扶持的“发掘、整理、总结、提高”工作,简单地将医药知识转换成标准化的技术知识,而是始终让这些知识与少数民族的地方特色保持密切的联系。少数民族医药的“本土性”,为理解当代中国社会的某些重要议题提供了反思视角。

梁永佳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会议最后,冯珠娣对赵鼎新、陈宗仕、吴桐雨、孙砚菲、阮云星等老师和几位研究生所提出的问题分别给予了精彩的回答。

(下附图:)

1543205685514057.png

 

1543205682878192.png



1543205868888563.png

1543205685311334.png


同天下午,社会学系的师生陪同两位教授参访了之江校区的浙大人文高等研究院。何伟亚教授在钟楼三层会议室做了题为《畜力与殖民战争》的讲座。何伟亚教授介绍了他有关“殖民知识形成”的系列研究。首先,他简述了上一本著作Imperial Security State的研究问题和结论。这本著作描绘并分析了英帝国的军事情报系统在19世纪末期发生的重大变化,即从简单绘制地图到编撰路线图集和撰写军事报告;同时,情报系统的功能也从搜集信息转变为军事计划、军事演习和对于军官的培训。然后,他重点报告了今年刚付梓的新书(Animal Labor and Colonial Warfare)。该书关注英帝国治理体系的另一面——在旁遮普地区的后勤运输系统。这关系到之前未被纳入考察的动物主体,如骆驼、骡子、马匹等等,亦涉及到有关动物征用、管理和疾控的知识。帝国对当地生态系统的改造带来了动物传染病的扩散。为了能够长期征用动物,帝国还推行了正规化征用制度的举措。这些都促使英帝国建立专门的官僚部门,并组织新的专家来管理动物。这一层新的官僚系统与本地知识、本地专家有互动和矛盾,而内部也面临部门之间的区隔。最后,何教授还简要介绍了他正在进行的第三个研究项目—Imperial Pests: Insects, Weeds and Other Disrupters of Colonial Order浙江大学历史系的尤淑君副教授主持了讲座,与何教授交换了有关清帝国礼仪方面的研究。我系郦菁副教授对讲座进行了评论,提出了其他帝国管理动物的重要案例和意义、帝国中心与边缘共同参与知识建构网络,以及19世纪末帝国作为一种政治组织方式的命运等问题。社会学系的师生与人文高等研究院的多位访问学者参加了讨论。

(下附图:)

1543218988769838.jpg


1543205682278673.jpg


1543219062574904.jpg

此次活动由社会学系与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