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群学肄言堂”为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双周学术工作坊,活动开展旨在推进学科建设,深化学术交流,营造充满活力的学术社区。自2017年3月第一季第一期活动举办至今,已经走过了十三季,几十位国内外优秀社会学学者在“群学肄言堂”平台上分享观点、接受评议、开展交流,每逢开讲,反响热烈,广受系内外师生欢迎和好评,已经成为社会学系品牌学术活动之一。

第十四季第2期——

孙金昱:当代中国自由主义与女性主义的合与分

       10月13日下午,第十四季第2期群学肄言堂讲座准时开讲,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特聘研究员孙金昱以“当代中国自由主义与女性主义的合与分”为主题,与现场百余位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内容。


WechatIMG728.jpg

       女性主义是一种社会和政治运动,旨在争取性别平等和主张女性权利,自由主义是一种政治哲学和意识形态,强调个人自由、个人权利和民主原则,女性主义和自由主义在某些方面存在交叉和重叠,也存在一些分歧。孙老师的研究以中国大陆持续不断的metoo浪潮、女性主义在公共空间收获大量关注和污名、自由派知识分子在政治正确议题上的分裂和沉默以及女性主义者对自由主义的不信任、放弃和否定为背景,通过分析自由主义、国家与女性主义的三角关系,尝试解释了女性主义与自由主义为何在近十年渐行渐远、自由主义理论与女性主义理论的内在紧张对这种疏离的解释程度、自由主义知识分子的男性身份本身是否成为了彼此理解的阻碍、女性主义者该如何应对来自潜在盟友的疏远甚至敌意等问题,最终得出了“为了探明当代中国自由主义者与女权主义者之间的问题所在,人们做了很多努力。尽管对双方的批评都是合理的,但是考虑到“国家”在这个关系中扮演的角色,双方发生冲突几乎是不可避免的。这种必然性不仅是由自由主义和女权主义之间的原本的矛盾决定的,也取决于自由主义者和女权主义者阐述理论和推进理想的政治背景”的结论。

WechatIMG727.jpg

       本次讲座备受关注,社会学系1127会议室座无虚席,挤满了近百位对本次主题感兴趣的师生。女性主义和自由主义所关注的议题和理念往往会引发一些讨论和争议,但是在群学肄言堂的讲台上,分享者以独特的切入点、崭新的视角、新颖的观点,与大家开展理性、冷静的学术探讨,引导大家透过现象回归对本质的思考和探索,不仅为大家奉上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更为大家的学习和研究带来了新的灵感与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