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星期五下午,浙江大学马寅初社会学讲座第5讲“The Tension between Money and Culture: Inequality, Economic Capital, Cultural Capital and High School Students’ Educational Achievement”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学系教授、社会学院副院长吴愈晓,主持人为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陈宗仕。


 1668995813504117.png


吴愈晓教授本次讲座首次分享了他与合作者的一篇工作论文。论文的研究问题是,国家层面的收入不平等如何调节个人层面的经济资本和文化资本对学业成就的影响。

吴老师的研究源于以下现实背景:(1)有数据表明,自2000年以来,以基尼系数作为指标,全球整体收入不平等逐渐下降,国家间也呈现类似趋势,但国家内部收入不平等却逐渐上升;(2)收入不平等产生诸多不良社会影响,尤其是收入不平等与教育不平等之间的恶性循环最令人瞩目。

 

1668995845505838.png


吴老师的理论框架主要围绕布迪厄的经典理论展开。根据布迪厄的划分,现代社会的分层体系主要由经济和文化两种资本所决定,其中经济资本是基础,两种资本可以相互转化。布迪厄认为,这两种资本都是根植于社会,被社会结构所形塑。吴教授认为,在诸多的社会结构和背景因素之中,收入不平等发挥着重要作用。首先,收入不平等本身影响教育不平等。再者,收入不平等程度可以调节两种资本对教育的影响。

吴老师基于大规模的数据库,利用多层线性模型,发现随着收入不平等的增加,家庭经济资本对高中生学业成就的影响将会增加,而家庭文化资本对高中生学业成就的影响将会减少;文章进一步发现在平等国家,家庭文化资本对会对家庭经济资本较低的高中生的学业成就产生更高的积极影响,支持了迪马济奥的文化流动性模型;然而,在不平等国家,则将对家庭经济资本较高的高中生的学业成就产生更高的积极影响,支持了布迪厄的文化再生产模型。

在讲座最后,与会人员从模型设置、理论贡献、思路架构等方面进行提问,与吴愈晓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整个讲座从开始到结束,节奏明快,精彩纷呈。



供稿:张忠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