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儿童研究课题组

浙江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

(20220630)

一、暑期返乡调查员招募

(一)调查内容

本调查将围绕乡村儿童开展,目的是为儿童研究课题组收集基础资料。调查点为访员自己家所在的行政村。访员在接受线上培训,掌握社会调查规范调查方法后,在自己家乡开展深入访谈问卷调查和参与观察。


(二)调查时间

20227-9月。


(三)工作任务

1. 根据课题组提供的访谈提纲,对5-10户有初中及以下儿童的家庭进行深入访谈。完成访谈之后,请对方家长或监护人填写一份在线调查问卷。

2. 根据访谈笔记及录音,整理成完整的访谈个案此任务可在2022107日前完成。

3. 围绕课题组设定的研究主题(培训时详细介绍)做参与式观察。

4. 基于访谈资料,结合在村落中参与观察所得信息,撰写村落专题调查报告。此任务可在2022107日前完成。


(四)招募要求

1. 来自农村的浙江大学及其它高校在读大学生及研究生,专业不限,地域不限(但会根据报名者的地域分布做适当取舍)

2. 有兴趣、有时间参加调查。尤其欢迎有志于儿童问题及乡村发展研究的同学报名参加

3. 做事认真负责,善于与人沟通,谨遵学术伦理规范,保证提交给课题组的个案材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


(五)酬金与回报

1. 课题组将为访员提供与所做贡献相适应的酬金和补贴;具体金额在提交访谈个案和专题报告后再根据工作量和成果质量厘定;课题组不预发酬金,不承诺保底酬金,请有意报名者仔细权衡利弊。

2. 浙江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可为有需要者开具社会实践证明或实习证明,其中将详细载明具体工作任务、工作成果及成果评价等信息。


(六)报名方式

有意报名的同学,请在715日前扫描如下二维码或点击问卷星链接(https://www.wjx.top/vm/Pwfr6c7.aspx填写报名表单。课题组将根据报名者的个人情况、意愿及所在区域进行遴选,结果在报名截止后三天内通过邮件或短信告知。


1656578386482429.png 

 

中国民生调查访员及督导招募

 “中国民生调查是经国务院领导同志批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承担的持续跟踪民生发展状况的专项调查,旨在通过入户调查的方式对民生事业发展情况进行监测评估。这项调查不仅有利于全面客观反映各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进展情况,也有利于准确把握民生诉求,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满意度提供重要决策依据。

本年度浙江省域的调查由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主持,浙江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具体实施,因调查需要,现面向浙江大学和浙江省其它高校的本科生、研究生以及省外高校中的浙江籍本科生、研究生招募访员和督导。“浙大调查”推文(https://mp.weixin.qq.com/s/Lap_p8YpE3XQMxNGlQzusQ)。

有意报名的同学,请在715日前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链接(https://www.wjx.top/vm/tU9IBNG.aspx)填写报名表。项目组将在报名截止后进行遴选,必要时安排线下或视频面试。结果将在报名截止后三天内通过邮件或短信告知。


165657840524476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