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

学术交流座谈会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与《文化纵横》杂志

      5月18日上午,浙江大学社会学系与《文化纵横》杂志的学术交流座谈会在浙江大学社会学系1002会议室举行。《文化纵横》杂志社长杨平先生,《文化纵横》杂志运营总监吴丹女士,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学科建设首席指导专家赵鼎新教授,系人类学所所长梁永佳教授,百人计划研究员郦菁、李林倬、周陆洋老师出席会议。

1622011512427090.jpg

      首先浙江大学社会学系赵鼎新教授发言,他对杨平先生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文化纵横》一直以来对浙大社会学系的支持表示感谢。赵教授简要介绍了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的发展历程,对浙大社会学系近几年来在学科建设上和师资力量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此外,赵鼎新教授还对中国社会学发展现状进行探讨,提出社会学发展坚持的几点方向,尤其强调中国社会学发展要摆脱西方学术理论的束缚,建立自身研究的基本范式。

      随后,社会学系教授梁永佳,研究员郦菁、李林倬、周陆洋先后对自己的研究领域与研究成果进行介绍分享,与在座诸位学者交流学术观点。

4.jpg
5.jpg

      《文化纵横》社长杨平先生在交流探讨的过程中对在座学者的研究与观点进行了简要的点评,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同时对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的发展表示了充分肯定。杨平先生介绍,《文化纵横》作为一部学术期刊,一直以来致力于从精神价值、文化伦理的角度探索中国未来政策发展方向,着力探究现实社会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寻找未来社会的前进方向。近几年来高校学术动态活跃,学科创新不断涌现,《文化纵横》将以高校作为主要目标,希冀贴近现实,找到学术动态与时代,与《文化纵横》之间的交汇点,打造《文化纵横》新优势。对此,杨平先生表示期待能够与浙江大学人文社科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就下半年《文化纵横》关注重点领域与当前社会学学术焦点与在座诸位学者进行了热切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