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简介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起源很早,凝聚了几代学人的共同努力和不懈追求。2016年,社会学专业被纳入“浙江大学一流骨干基础学科建设支持计划”。赵鼎新教授为学科建设首席专家。社会学系师资雄厚,已经引进如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康奈尔大学等海外知名高校博士22人浙江大学社会学系以建设国际一流的社会学科为目标,在历史社会学、政治社会学、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人口学、经济社会学、组织社会学、社区研究、政商关系研究等领域,已位居国内外著名大学社会学系的前列,在学界具有广泛影响力。2020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浙大社会学在中国大陆排名第七,首次步入全球前150名。

一、招生方式

直接攻博、硕博连读、普通招考三种方式。

二、招生专业

社会学专业和人口学专业计划招收直博生、硕博连读生、普博生。直博生基本学习年限(学制)为5年;硕博连读生基本学校年限(学制)为硕士学习阶段与博士学习阶段合计5年;普博生基本学习年限(学制)为4年。都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

三、各类博士生的申请条件

(一)直博生

1.获得所在学校研究生推免资格的2021届本科毕业生。

2.身心健康,达到国家要求的体检标准,能够独立完成学业。

3.外语水平原则上需符合以下任一项(2016年9月1日至申请截止日期间的成绩方为有效):

 ①国家大学英语六级成绩500分及以上;

 ②托福(TOEFL)成绩达到85分及以上;

 ③雅思(IELTS)成绩达到6.0分及以上;

4.有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

(二)硕博连读生

  1.本校在读的优秀硕士研究生。

2.社会学专业申请者需通过社会学系硕士生综合考试。

3.身心健康,达到国家要求的体检标准,能够独立完成学业。

4.外语水平原则上需符合以下任一项(2016年9月1日至申请截止日期间的成绩方为有效):

 ①国家大学英语六级成绩500分及以上;

 ②托福(TOEFL)成绩达到85分及以上;

 ③雅思(IELTS)成绩达到6.0分及以上;

④熟练掌握少数民族语言,英语申请条件为国家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60分及以上,或托福(TOEFL)成绩达到80分及以上;或雅思(IELTS)成绩达到5.5分及以上。申请人须参加我系组织的少数民族语文水平测试,测试内容包括文献互译和写作。(本科专业为蒙、藏、维、哈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的申请人可免试)。以此种条件录取的名额不超过1名。

5.有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

(三)普博生

1.符合教育部和浙江大学关于博士生的报考条件。

2.身心健康,达到国家要求的体检标准,能够独立完成学业。

3.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博士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海外留学人员应获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学位认证报告(考生必须于2021年3月底前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否则不予录取)。

4.外语水平原则上需符合以下任一项(2016年9月1日至申请截止日期间的成绩方为有效):

 ①国家大学英语六级成绩500分及以上;

 ②托福(TOEFL)成绩达到85分及以上;

 ③雅思(IELTS)成绩达到6.0分及以上;

 ④2016年9月1日以来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过硕士或博士学位且获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学位认证;

⑤熟练掌握少数民族语言,英语申请条件为国家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60分及以上,或托福(TOEFL)成绩达到80分及以上;或雅思(IELTS)成绩达到5.5分及以上。申请人复试时须参加我系组织的少数民族语文水平测试,测试内容包括文献互译和写作。(本科专业为蒙、藏、维、哈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的申请人可免试)。以此种条件录取的非专项普博名额不超过1名;

 ⑥少民计划等国家专项计划:大学英语六级426及以上,或英语专业八级合格或WSK(PETS 5)合格等或在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

5.有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

6.全日制非定向考生能在入学前将档案、人事、工资关系等转至学校。

7.报考少民计划等国家专项计划必须满足学校相应的报考要求。

8.现在读博士生报考须在报名前征得所在培养单位同意,报名截止日前需向我校研究生招生处提交所在培养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四、各类博士生申请程序

(一)直博生:

学校于2020年8月4日开通外校或本校跨院系推免生报名系统,申请截止时间及步骤详见《浙江大学关于2021年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系统开放的通知》(http://grs.zju.edu.cn/yjszs/redir.php?catalog_id=130678&object_id=217504);获得2021年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本校或外校申请者按照教育部、学校及我系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填写报考志愿,并完成系统相应各环节程序。

(二)硕博连读生

秋季硕博连读博士生(秋季入学)

线下申请时间:2021年1月

具体申请程序参见社会学系网上相关通知

硕博连读博士生申请者经向社会学系线下申请及考核通过后登录学校研究生管理系统再行网上报名申请。

网上报名申请时间:2021年4月(秋季入学),具体申请程序参见学校研究生招生网相关通知。

(三)普博生

普通招考博士生申请包括登录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的网上报名申请和向学院(系)线下材料递交。

1.网上报名申请时间如下:

2020年10月中旬开通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所有全日制非定向博士学位申请者,以及教育部“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等专项计划申请者都须在该时间段报名,逾期将不予受理。具体报名时间和程序参见《浙江大学2021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第一次报名通知》。

2.递交材料清单及递交时间

下列材料需在2020年12月15日之前寄送至: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行政大楼1501社会学系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王老师,邮编:310058(以邮戳上寄出日期为准)。境外学位证书可最迟于复试前提供。

①《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申请表》;需同时发送电子版到0918015@zju.edu.cn,邮件主题为报考专业-报考人姓名-信息登记表。

②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期间成绩单(复印件加盖研究生管理部门成绩公章或考生档案所在管理部门公章);

③学士、硕士阶段的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毕业生须提供研究生证复印件);

④两位专家推荐书原件(需密封、签名);

⑤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生需提供硕士论文开题报告);

⑥享有独立知识产权且是唯一作者的代表作(可以是公开发表的,也可以是尚未发表的;可以是硕士学位论文;发表的期刊论文要求复印期刊封面、目录、正文和版权页);

⑦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

⑧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书复印件。

⑨符合第三条第(三)类第4项第⑤标准,申请免试少数民族语言的,需要提供相应的本科学位证书原件。

⑩报考专项计划的考生需要提交的材料增项: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考生,提交考生所在省(市、区)教育厅民族教育处签字盖章的“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登记表”;报考对口支援的考生,提交由考生所在人事部门盖章的同意报考的证明。

注:未及时在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的网上报名申请、未及时缴费或未在规定时间内寄出纸质版申请材料的,本次申请无效;已经缴纳的报名费不予退还。

3.初审通过公布时间和方式

2021年1月,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网页。

4.复试考核时间

笔试与面试,20214月考核方式见社会学系2021年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制”的工作办法

五、奖助学金

除了享受学校的研究生奖助金以外,社会学系设立了国内会议资助:详见《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研究生国内学术会议资助标准(暂行)》。

六、博士招生培养的特色项目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已经与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建立了博士生交流项目。

七、咨询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王老师,电话:0571-88208155,邮箱:0918015@zju.edu.cn



附件1: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申请表.doc

附件2:专家推荐信.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