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浙江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2020年我系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为核心,确保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经我系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2020年我系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如下:

 

一、组织与领导 

我系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负责受理考生的质疑、申诉,具体名单及联系方式如下:

组 长:赵鼎新  副组长:毛丹  成 员:朱天飚 菅志翔 陈宗仕 任强 刘志军

申诉联系人:王为欣

申诉联系电话:0571-88208155  电子邮箱:0918015@zju.edu.cn

通讯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信息C楼1501


二、基本复试分数线

我系按照2020年硕士生招生目录公布的复试办法,按排序划定基本复试线,分数线公布如下:

image.png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强军计划考生的复试分数线同浙江大学公布的分数线。

(注:政治、外语单科不低于60,业务课1、2单科不低于90,社会学专业总分不低于390,社会工作专业总分不低于345。)


三、招生计划及复试人数

image.png

注:复试名单公布后,录取计划若有微调,复试名单将不作调整。

 

四、复试形式和要求

为了保障师生健康、减少人员聚集,统筹考虑浙江省疫情形势、应急响应级别、学校安全管控措施,我们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保障考生的安全,复试的组织形式为网络远程复试,以钉钉(DingTalk)”作为面试平台。

社会学专业考生需要提供电子简历一份,简历需包括所学专业课程、科研经历、毕业论文摘要以及近照(正面免冠),社会工作专业考生需要提供成绩单电子版和电子简历一份,简历需包括所学专业课程、科研经历、毕业论文摘要以及近照(正面免冠)。于5月12日前“姓名+报考专业”为标题发送邮件至0918015@zju.edu.cn

复试的方式为视频面试。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其中具有本专业副高及以上职称者不少于3人,至少有1人为德育导师),由办事公正且没有直系亲属报考本系的教师担任。复试人员在复试中要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和复试标准,认真做好复试记录,提高复试的公平性和有效性,保证复试质量。复试小组成员名单在复试前不得公开。面试时间一般每生不少于20分钟。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复试记录和评分表须交研究生招生处统一保管。


录取

我系根据招复试录取方案,综合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初试和复试成绩、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1.综合成绩计算办法:综合成绩=初试总分/5×70%+复试成绩×30%

2. 录取:按综合成绩从高到低进行录取,综合成绩并列时以硕士统考总成绩、业务课总成绩、英语成绩为依次优先级进行排序。其中:

1)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思想品德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资格审查

复试前所有考生须在 “钉钉”中上传以下资格审查材料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准考证;应届生上传中国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需上传学历学位证书。资格审查详见要求见我校研招网“浙江大学关于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相关工作安排”(http://grs.zju.edu.cn/yjszs/redir.php?catalog_id=130678&object_id=206151)。

 

  七、体检

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及疫情防控需要,考生复试期间暂不体检。考生被拟录取后自行去当地二甲以上医院体检并将体检表于6月10日前寄我系。体检合格者给予发放录取通知书。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如有特殊情况考生须及时与我系联系。

  

  八、复试安排

5月14日10:00-17:30,考生资格审查。

5月15日下午13:00-17:30,社会学专业复试:分为必备环节和提问环节。其中必备环节为考生首先用英语进行自我介绍(2分钟以内),提问环节为专家围绕考生的专业综合素质和研究能力提问。

5月18日8:30-18:00,社会工作专业复试:分为必备环节和提问环节。必备环节包括英语口语测试(考生自我介绍及英语互动3-5分钟)和专业基础知识测试(从题库随机抽选题目,现场口头回答),提问环节为专家围绕考生综合素质和研究能力提问。

面试程序:随机决定组内考生面试顺序。面试当天,考生须提前30分钟登录钉钉,向秘书报到后耐心等待。面试组工作秘书会按面试顺序发起视频连线测试设备。设备工作正常后,秘书会再次进行身份验证,然后与秘书共同进行环境检查。所有检查程序完成后,保持视频的连接状态,等待进入面试。

考生请保持网络通畅,诚信回答各环节专家提问,不以任何形式作弊。面试全过程由秘书进行录像,考生不得录制视频。 

5月20日前,在管理信息系统中录入复试考生成绩,明确考生的录取处理状态,上报拟录取考生信息,并开始调档政审。

 

九、诚信复试

考生要确保所有提交材料真实,诚信参加复试。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影响公平、公正的考生,一经查实,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33号)等规定严肃处理,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并将考生的有关情况通报其所在学校或单位,记入考生人事档案,作为其今后升学和就业的重要参考依据。

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中发现学生存在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情形的,确定为复查不合格,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附件1:浙江大学社会学系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名单

附件2:浙江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视频面试考生须知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

2020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