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精神和《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计划》工作方案并结合社会学系的实际情况,社会学系2020年继续实行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为了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保证招生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公平性和安全性,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机构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确保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质量。成立社会学系博士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鼎新;成员为毛丹、朱天飙、菅志翔、陈宗仕、刘志军、王为欣,对整个招生过程进行监督、指导和负责受理考生申诉和相关问题的调查处理工作。申诉负责人为王为欣,联系方式:电话 0571-88208155, 邮箱 0918015@zju.edu.cn。另设立学科博士生招生委员会,负责材料审核和复试工作。   

二、材料初审

博士生招生委员会根据申请人递交的材料,对申请人的外语水平、学术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进行综合评价。通过初审才有资格参加复试,复试时间和地点将在社会学系网上公布。

三、复试考核

(一)直博生

见当年9月份社会学系接受推免生复试工作安排。

(二)普博生和硕博连读生

初审合格的考生方可参加复试,复试包括笔试和面试。

笔试内容为学科综合测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面试为学科科研素质测试。面试小组人数不少于5人(副教授及以上,其中博士生导师不少于3人,组长需有博士生导师资格)。

学科科研素质测试:每位考生事先准备学术报告(一篇论文或一项课题研究计划)。考生现场需进行5分钟的英文自我介绍,用中文或英文汇报15分钟学术研究(制作Powerpoint),面试小组成员针对考生的学术报告、科研经历提问,并对考生的科研素质进行评分,3个打分的平均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作为该考生专业素质成绩。

熟练掌握少数民族语言,本科专业非蒙、藏、维、哈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的,以特殊英语标准申请的硕博连读生以及非专项普博生(见《浙江大学社会学系2020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第三条第(二)类第4项第⑤标准及第三条第(三)类第4项第⑤标准),申请人复试时须参加我系组织的少数民族语文水平测试,测试内容包括文献互译和写作。

四、录取办法

学科综合测试满分为100分,若成绩低于60分,将不能录取。专业素质测试时长30分钟,成绩满分为100分,若成绩低于60分,将不能录取。复试成绩由学科综合笔试、学科科研素质面试,两者权重依次为40%、60%。任何一项成绩低于60分,则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根据复试成绩由高到低依序拟录取,经公示并上报学校审核同意后确定最终录取结果

我系组织的少数民族语文水平测试成绩分为通过与不通过,未通过测试的考生自动失去录取资格。

本实施细则由浙江大学社会学系负责解释。

注:1、浙江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招生目录

http://grs.zju.edu.cn/yjszs/redir.php?catalog_id=130679

   2、浙江大学社会学系2020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http://sociology.zju.edu.cn/index.php/News/details.html?id=175

   3、未及时在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的网上报名申请、未及时缴费或未在规定时间内寄出纸质版申请材料的(包括外语水平成绩),本次申请无效;已经缴纳的报名费不予退还。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

2019年10月26日




附件1-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申请表.doc

附件2-专家推荐信.pdf

附件3-社会学2020博士招生学科综合测试参考书目.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