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浙江科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金”,支持社会学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应用理论研究。浙江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英文简称CICHS)成立于2007年4月,是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及开发利用为重点的学术研究和实践咨询机构。此次捐赠旨在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研发和相关产业的增长。

浙江科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文化类和科技类场馆的策划、设计、施工、运营和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活态传承的创新应用和成果转化方面能够提供先进的技术支持与专业人才的储备。这次捐赠助力浙大社会学系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的刘朝晖教授团队,充分利用已有的研究成果、项目资源和师资团队优势,探索非遗传承创新的内在机制。它不仅充实和拓展浙江大学社会学系人类学学科发展领域,更是对我校在跨学科研究方面追求卓越、在应用方向上潜心探索的精神鼓舞。

1.jpg

浙江科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刘朝晖教授团队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起源颇早,1927年国立第三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前身)设立农村社会学系,此为浙江大学建立社会学科之始,在几代学人的共同努力和不懈追求下,1998年社会学系于四校合并后正式成立。2016年4月,社会学专业被纳入“浙江大学一流骨干基础学科建设支持计划”。现设有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以及人口学二级博士点、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点,覆盖社会学、人口学、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人类学等二级学科。建有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理论与政策研究基地、全国民政理论政策研究基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浙江大学地方政府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等4个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共同富裕文化创新研究中心1个省级智库,浙江大学社区建设与移民管理研究中心、浙江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2个研究中心;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以及继续教育中心。

文案 | 罗佳丽

审核 | 方圆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