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浙江大学和挪威奥斯陆大学启动合作项目“Airborne: Pollution, Climate Change, and New Visions of Sustainability in China”。该项目由奥斯陆大学文化研究与东方语言学系的贺美德教授(Mette Halskov Hansen)总负责,中方负责人为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刘朝晖副教授。项目立足于从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跨学科”视角,组成了15人的联合研究团队,团队成员主要来自奥斯陆大学和浙江大学,同时还延请了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学者,他们的学科背景涉及到大气科学、环境工程、人类学、历史学、政治学、公共政策和媒体科学等领域。

    项目团队成员从社会调查到环境监测,从资料收集到数据分析,最后集聚奥斯陆,采取“驻访研究”的模式,合作撰写研究论文。2018年7月,China Quarterly以专刊的形式发表了该项目关于空气污染和治理研究课题的成果。专刊由五篇文章组成,它们从“环境决策、地方执行、底层视角、文化比较”四个层面,尝试实践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对话”,从而探索环境问题研究的人文认知和行动逻辑。除了该专刊论文外,团队成员还撰写并出版了以大众环保教育为导向的通俗读物《仰望窗外的天空》)等。该项目研究及其成果在北欧国家和西方社会已经引起广泛的关注。在此基础上,两校正在寻求学生交流、教师互访、课程开发、科研合作等全方位的合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