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8779371132873.png


基本信息

张翔,2000年毕业于中国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系,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00-2009年就读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先后获北京大学法学硕士和法学博士学位。2002年硕士延期一年毕业,到山西省灵丘县独峪中学支教同时进行农村调查,2007年到耶鲁大学管理学院访学一年。2009年到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任讲师,2013年任副教授。已在《社会学研究》、《金融研究》、《中国人口科学》、《统计研究》、The Journal of Chinese Sociology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民间金融合约的信息机制》。任《社会学研究》、《金融研究》、《中国人口科学》、《统计研究》、《社会》、The China Review等期刊匿名审稿人,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学学会经济社会学分会理事、浙江大学求是青年学者,浙江大学老龄与健康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浙江大学科斯经济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研究领域

关注新制度经济学和经济社会学,目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老年保障和民间金融等


讲授课程

《社会保障基金管理》

《新制度经济学导论》

《新制度经济学》(与田传浩老师合开)

《中国土地制度问题概论》(与田传浩老师合开)

《社会保障经典名著选读》


代表性成果

1. 向静林、邱泽奇、张翔,《风险分担规则何以不确定——地方金融治理的社会学分析》,《社会学研究》2019年第3期。

2. 张翔、宋寒冰、吴博文,《收入、预期寿命和社会养老保险收入再分配效应》,《统计研究》2019年第3期。 

3. 张翔、徐秋涵,《公办养老机构价格管理改革个案研究——以杭州市第三福利院为例》,《社会政策研究》2018年第4期。

4. 张翔、张晓鑫,《家庭电力消费、家庭收入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瞄准率》,《中国人口科学》2017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社会保障制度)》2017年第7期全文转载。

5. 张翔、王佳丽、张海彤、李洋,《排队还是“走后门”——“高补贴-低价格”政策下公办养老机构的入住规则》,《社会发展研究》2017年第1期。

6. 张翔,《“假设的真实性”:科斯与弗里德曼的“和而不同”之处——兼谈社会学研究中的“理性人”假设》,《社会学评论》,2015年第6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社会学)》2016年第3期全文转载。

7. 张翔、王佳丽,《浙江省公办养老机构养老服务价格管理问题研究》,《中国民政》2015年第15期。

8. 张翔,《市场范围、交易费用和信息机制——一个民间金融合约选择的分析框架》,《社会发展研究》,2015年第2期。

9. 向静林、张翔,《创新型公共物品生产与组织形式选择——以温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为例》,《社会学研究》,2014年第5期;该文英文版“Innovative public goods production and organizational form selection - A case study of Wenzhou private lending service center”,The Journal of Chinese Sociology,(2015)2:15。

10. 何文炯、张翔,《中国社会保障:要加强更要改善》,《社会保障研究》(北京)2013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保障)》2014年第4期P3-8全文转载。

11. 张翔、林腾,《补“砖头”,补“床头”还是补“人头”——基于浙江省某县养老机构的个案调查》,《社会保障研究》(武汉),2012年第4期。

12. 邹传伟、张翔,《标会套利和系统性标会违约——对温州市春风镇标会会案的实证分析》,《金融研究》,2011年第9期。

13. 张翔,《以政府信用为信号——改革后温台地区民营存款类金融机构的信息机制》,《社会学研究》,2010年第6期。

14. 张翔、邹传伟,《信息隐瞒、信息甄别和标会会案——以春风镇标会会案为例》,《金融研究》,2009年第12期。

15. 张翔,《退出成本、信息和冲突——以一起标会会案的发生和解决为例》,《社会学研究》,2008年第1期。

16. 张翔、邹传伟,《标会会案的发生机制》,《金融研究》,2007年第11期。

17. 张翔,《合会的信息汇聚机制——来自温州和台州等地区的初步证据》,《社会学研究》,2006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