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背景下,为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健全“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效为导向”的本科专业教育教学体系,根据学校《关于开展本科专业自查自评工作的通知》和《浙江大学本科专业定期自查自评实施办法》,2018年5月28日至29日,我系社会学专业开展了本科专业自查自评专家考查工作。


启动会


28日上午,系副主任曹正汉教授主持召开了专家现场考查启动会,系副主任毛丹教授致欢迎辞并向专家小组发放聘书,专家小组以清华大学郑路副教授为组长,由西安交通大学卢春天教授、上海大学刘玉照教授、浙江大学吕一民教授、浙江大学教学督导许百华教授组成。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毛水生以及社会学专业阮云星教授、揭爱花副教授、连连副教授、陈宗仕副教授、李静松副教授、钱力成副教授出席了启动会。


教师座谈会


随后,社会学专业曹正汉教授主持了专业自评汇报会,陈宗仕副教授汇报了专业自评情况。专家小组听取汇报后,与现场7名专业教师开展座谈,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探讨。

28日下午,专家小组与社会学专业三个年级10名本科生同学进行了座谈,同学们各抒己见,结合在社会学系学习与生活的体验提出了多样化的建议。此后,专家们认真查阅了专业近年考试试卷、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等资料。


学生座谈


29日上午,专家组深入本科生课堂,听了陈宗仕老师的《现代社会学理论》课程,专家们对老师的授课情况予以高度认可。当日下午召开了专家考查意见反馈会,学校本科生院教学研究处副处长谢桂红、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毛水生、社会学专业曹正汉教授、阮云星教授、陈宗仕副教授、揭爱花副教授出席了反馈会。专家小组认为浙江大学社会学专业在本专业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突出潜能,培养的本科生质量高,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同时也提出了完善本专业学生推免本校研究生制度、增加社会学课程的全校通识课数量等宝贵建议。谢桂红副处长向专家小组表示感谢,并表达了学校对社会学专业建设的支持与希望。曹正汉教授回应了专家小组的意见并对各位专家表示感谢。

专家反馈会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