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浙江大学关于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2023年社会学系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为核心,确保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社会学系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如下:

一、组织与领导

社会学系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负责受理考生的质疑、申诉,具体名单及联系方式如下:

组 长:赵鼎新、陈素珊  

副组长:朱天飚、任   

成 员:菅志翔、梁永佳、陈宗仕、周陆洋、刘 

申诉联系人:

王为欣(社会学),电话0571-88208155,邮箱0918015@zju.edu.cn

孙 烨(社会工作),电话0571-88208454,邮箱sye8979@163.com;

通讯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创意大楼A座(成均苑8幢)11楼1121室。

二、统考招生名额

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

专业/研究方向

统考招生名额

(不含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社会学

社会学

8

人口学

0

社会工作

社会工作(全日制)

18

社会工作(非全日制)

8

说明:人口学无上线考生,名额调至社会学。

三、复试分数线

社会学系在学校复试分数线基本要求之上,结合生源和招生计划确定复试分数线与复试名单,详见附件

四、复试形式和要求

复试形式为线下,社会学专业进行面试,社会工作专业进行笔试和面试。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其中具有本专业副高及以上职称者不少于3人,至少有1人为德育导师),由办事公正且没有直系亲属报考本系的教师担任。复试小组成员名单在复试前不得公开。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复试记录和评分表须交研究生招生处统一保管。

复试考生应提前准备资格审查材料:准考证、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往届生)、学生证(应届生)、学历学籍认证报告(校验未通过考生)。资格审查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具体复试安排如下:

复试专业/研究方向

复试安排

复试材料

社会学

时间:3月23日13:00-18:00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成均苑8幢10楼南面1002室

13:00考生到场进行资格审查和面试顺序抽签,并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13:30考生按抽签顺序进行面试,流程包括①2分钟英语自我介绍和3分钟英语问答②复试小组围绕考生的专业综合素质和研究能力提问。

个人简历,简历需包括所学专业课程、科研经历、一篇以申请人独立作者身份所写代表作的文章摘要(代表作可以是以独立作者身份在期刊发表的与本科专业或申请专业相关的学术文章,发表文章还须提交书面证明材料复印件) 以及近照(正面免冠)。考生需提供5份复试材料复印件给复试小组。

社会工作(全日制、非全日制)

时间:3月24日7:30-18:00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成均苑8幢10楼南面1002室

7:30考生到场进行资格审查和面试顺序抽签,并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8:00-9:30     笔试

9:45-12:30    非全日制面试

13:30-18:00    全日制面试

面试分为必备环节和提问环节。必备环节包括英语口语测试(考生自我介绍及英语互动3-5分钟)和专业基础知识测试(从题库随机抽选题目,现场口头回答),提问环节为专家围绕考生综合素质和研究能力提问。

成绩单、个人简历和证明材料各一份,简历需包括所学专业课程、科研经历、独立完成的代表性论文摘要(没有代表性论文的考生可选择服务案例、服务项目、专业实践报告中的一项提交简介),证明材料需提交代表性论文全文(如已公开发表的需提供证明材料复印件)以及近照(正面免冠)。考生需准备5份复试材料的复印件给复试小组。


考生要确保所有提交材料真实,诚信参加复试。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影响公平、公正的考生,一经查实,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33号)等规定严肃处理,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并将考生的有关情况通报其所在学校或单位,记入考生人事档案,作为其今后升学和就业的重要参考依据

入学后3个月内,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中发现学生存在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情形的,确定为复查不合格,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五、录取

社会学系根据本复试录取方案,综合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初试和复试成绩、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1.综合成绩计算办法:符合总高单低的考生,总分相应扣减后计算

综合成绩=初试总分/5×60%+复试成绩×40%,其中:

  社会学专业的复试成绩=面试成绩

  社会工作专业的复试成绩=笔试成绩×30%+面试成绩×70%

2.录取:按综合成绩从高到低进行录取,综合成绩并列时以硕士统考总成绩、业务课总成绩、英语成绩为依次优先级进行排序。其中:

1)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思想品德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体检

拟录取考生可在我校校医院体检(详见http://zdyy.zju.edu.cn/2023/0316/c37617a2729384/page.htm)或自行在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并于4月20日前将体检表寄达社会学系,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标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知道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

2022年3月18日

附件:浙江大学社会学系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名单.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