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织管理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确保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质量。成立社会学系博士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鼎新;成员为毛丹、曹正汉、朱天飚、陈宗仕,对整个招生过程进行监督、指导和负责受理考生申诉和相关问题的调查处理工作。申诉负责人为陈宗仕,联系方式:zongshi@zju.edu.cn。另设立学科博士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材料审核和复试工作。   

二、申请者须具备的条件

1.符合教育部和浙江大学关于博士生的报考条件。

2.身心健康,达到国家要求的体检标准,能够独立完成学业;

3.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博士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海外留学人员应获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学位认证报告(最迟应在复试前提供);

4.外语水平原则上需符合以下任一项(成绩有效期五年,截止日为入学当年的9月1日):

 ①国家大学英语六级成绩500分及以上;

 ②托福(TOEFL)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

 ③雅思(IELTS)成绩达到6.0分及以上;

 ④入学前五年内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过硕士或博士学位且获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学位认证;

 ⑤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定向培养研究生”等专项计划的考生必须参加学校外国语统考且符合学校和社会学系的初试要求;

5.有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

6.对学业基础好、科研能力强,在某一领域或某些方面有特殊学术专长、重要学术成果的申请者,经社会学系博士生招生工作小组讨论,上述第4条的要求可适当放宽;

7.全日制非定向考生能在入学前将档案、人事、工资关系等转至学校;

8.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定向培养研究生”等专项计划必须满足学校相应的报考要求;

三、招生专业及导师

详见浙江大学2019年博士生招生目录。

http://grs.zju.edu.cn/yjszs/redir.php?catalog_id=130679&object_id=170205

四、报名及递交申请材料

1、在线报名

请在2019年博士生招生在线申请开通后,登录浙江大学研究生院招生网,按照招生报名通知要求完成报名手续。网上报名过程中遇到问题请向我校研招办垂询,yjsy‐zsb2@zju.edu.cn

2.递交材料

(1)《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申请表》(详见附件1)需同时发送电子版到0918015@zju.edu.cn,邮件主题为报考专业-报考导师-报考人姓名-信息登记表。

(2)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期间成绩单(复印件加盖研究生管理部门成绩公章或考生档案所在管理部门公章)

(3)学士、硕士阶段的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毕业生须提供研究生证复印件);

(4)两位专家推荐书原件(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推荐并密封、签名,申请者的硕士生导师若具有正高职称,其中一封原则上应由硕士生导师出具)(附件2);

(5)科研成果、各种获奖证书的原件、复印件;

(6)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生需提供硕士论文开题报告);

(7)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

(8)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书复印件。没有达到第四条报名条件所规定外语水平的考生,其他需递交的材料按要求先寄送。

(9)报考专项计划的考生需要提交的材料增项: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考生,提交考生所在省(市、区)教育厅民族教育处签字盖章的“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登记表”;报考对口支援的考生,提交由考生所在人事部门盖章的同意报考的证明。

五、学科初审

博士招生小组根据申请人递交的材料,对申请人的综合情况、学术水平和从事博士学习的能力及专业潜质等进行初审。

不满足外语申请条件,但在某一领域或某些方面有特殊学术专长、重要学术成果的非专项计划申请者,可以由本人向社会学系提交破格复试申请(《破格复试申请表》见附件3),由社会学系博士生招生工作小组审核确定复试资格。社会学系博士生招生工作小组也可以要求申请者参加学校外国语统考以确定最后的复试资格。

通过初审才有资格参加复试,复试时间和地点将在社会学系网站(http://sociology.zju.edu.cn)上公布。

六、复试

初审合格的考生方可参加复试,复试包括笔试和面试。复试时间定于2019年4月-5月,复试具体时间、地点等以社会学系网站通知为准。

笔试内容为学科综合测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学科综合测试满分为100分,若成绩低于60分,将不能录取。学科综合测试参考书目请见附件4。

面试为学科科研素质测试。面试小组人数不少于5人(副教授及以上,其中博士生导师不少于3人,组长需有博士生导师资格)。

学科科研素质测试:每位考生事先准备学术报告(一篇论文或一项课题研究计划)。考生现场需进行5分钟的英文自我介绍,用中文或英文汇报15分钟学术研究(制作Powerpoint),面试小组成员针对考生的学术报告、科研经历提问,并对考生的科研素质进行评分,以全部成员的平均分作为该考生专业素质成绩。专业素质测试时长30分钟,成绩满分为100分,若成绩低于60分,将不能录取。

复试成绩由学科综合笔试、学科科研素质面试,两者权重依次为40%、60%。任何一项成绩低于60分,则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七、拟录取名单

博士生的录取根据申请材料、笔试和面试三方面综合考虑,择优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经公示,且对拟录取考生进行政治审查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定并发放录取通知书。

八、申请材料邮寄地址

申请材料截止日期:2018年12月30日(以邮戳上寄出日期为准,只接收EMS或者顺丰快递)。

邮寄地址:

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行政大楼1501社会学系研究生管理办公室,邮编:310058

联系人:王为欣,电话:0571-88208155,邮箱:0918015@zju.edu.cn

请注意:

(1)按材料清单顺序编号提供;

(2)邮件封面注明“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材料”。

(3)上述所有材料提交本系后,将不再退回。

(4)申请材料中获奖证书与外语水平成绩证明的原件请勿邮寄,原件请在复试报到时交社会学系研究生管理办公室查验。申请材料汇总后请使用大号长尾夹夹住。

 

本工作办法由浙江大学社会学系负责解释。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

 2018年11月

 

附件1-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申请表(2019).doc

附件2-专家推荐信.pdf

附件3-社会学系破格复试申请表.doc

附件4-社会学学科综合考试参考书目.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