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1日上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社会学系教授李静君应邀来访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做了题为“‘Global China’ as Event, Method and Theory”的精彩演讲。李教授的报告在紫金港校区行政管理楼社会学系1605会议室进行。可容纳至少五十人的会议室里,座无虚席,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兼任教授沈原等嘉宾出席会议。在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学科建设首席指导专家赵鼎新教授的主持下,在场师生与李教授就其研究主题展开了生动的对话。

讲座中,李静君教授梳理了其自身从做“中国研究”(China Studies)到做“全球中国研究”(Global China Studies)的视角演变,并且从概念、方法及理论上探讨了“全球中国”这一重要现象。为了帮助来宾更好理解“全球中国”(Global China)这一概念,李教授展示了她的田野项目 - 中国资本在非洲的运作。在这一项目中,李静君选择了赞比亚作为田野地点,把中国资本和非中国资本置于同样的两个行业(铜矿业和建筑业)当中进行比较,并且从“积累逻辑”( Logics of Accumulations )、“ 生产政体”( Regimes of Production )、“ 管理者伦理”(Ethos of Management)三个维度证明了中国资本的独特性,以及对于影响甚至改变世界资本发展轨迹的重大意义。讲演结束后,赵鼎新教授进行了精彩的评议,对李教授的学术视野和学术人格(Persona)给予了极高评价。在场师生就李静君教授的民族志方法、中国资本概念界定、以及中国资本与世界其他资本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撰稿人:吴桐雨;校对:李静君

(下附图:)

李静君2.jpg



李静君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