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学界同仁:

2023年中国社会学会将于7月7日至9日在南开大学举办。本次年会批准设立了“企业社会学:中国式现代化与企业发展”分论坛。本论坛现向各位专家学者(特别是中青年学者,包括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及企业经营管理者、政府相关管理部门专家等征集论文(含案例研究),诚邀您不吝赐稿,参与研讨,分享真知灼见。



一、论坛议题

从2011年到2021年,我们已经连续11年组织以“经济社会学”为主题的论坛,2022年首次主办名为“企业社会学:风险社会与企业发展”的分论坛。今年除了继续关注企业社会学一般议题,还根据年会主题,重点探讨在中国式现代化语境里面的企业发展问题。

基于早在1920年代合作社和现代工厂在中国就同时存在的社会事实(金一虹,杨迪 2017),本论坛采用广义的企业概念,既涵盖牟利为主的工商企业,也包括平衡盈利和服务社群的社会企业。在具体研究问题方面,本论坛既关注企业与社会互动过程中产生的各种问题,也特别强调把企业放回到整个社会的现代化过程里面去分析,以便深入理解企业的经济功能和社会价值。

拟探讨的主要问题包括:社会学如何研究各类企业?企业如何在现代化过程涌现和发展?社会经济的现代化如何建构,再建构,乃至重新塑造企业家和企业?企业如何运用各种社会文化资源和机制去实现可持续经营?


本论坛乐意为运用社会学知识研究各类企业的学者们提供研讨平台。同时,本论坛接收的高质量论文将优先推荐给云南大学《思想战线》•文科学报编辑部和 《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和2013年已经在该刊出版名为“经济社会学”及“经济与文化”的专栏)。适合转为英文出版的论文,将以专栏形式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usiness Anthropology” 出版(筹备之中的专栏主题是:Culture and Chinese Business Corporations)。


提交的论文可以涵盖但不限于下列建议主题:

1)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中的企业社会学研究

2)企业社会学(或工商人类学)理论与实践

3)中国经济社会转型过程中的国有企业/单位,私营企业,外资/合资企业,小微企业,新兴的平台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等

4)家族企业/老字号企业及其新发展(例如数字化转型)

5)创新创业、企业家精神等

6)社区商业,企业与社区/社会之间的关联(包括典型企业的个案研究,企业参与公益、扶贫和乡村振兴等)

7)社会企业的生存和可持续性

8)中资企业“走出去”战略与全球化


二、论坛举办时间和形式

预计于2023年7月7日至9日其中两天举办,线下面对面会议为主,个别情况允许线上发言。具体日期和日程安排,我们会通过电邮和微信及时通知参会代表。


三、征文要求

1. 投稿者可以根据上述论坛议题自行拟定题目,撰写论文,但需要包括对相关研究领域的理论梳理和文献回顾。特別欢迎在实证资料基础上完成的论文。

2. 投稿论文未在公开刊物上发表过。优秀论文将有机会获得推荐,参加中国社会学会年会优秀论文评选。按照学会要求,严禁一稿多投,每篇论文只可投递一个论坛,一稿多投的论文将不能参加年会的优秀论文评选(我们保证在收到投稿邮件三天之内回复是否接收)。

3. 学术规范 (为保证论坛的学术质量,所投论文必须符合学术规范,凡是不符合学术规范要求的论文,不能参加年会的优秀论文评奖。)

1) 稿件第一页应包括以下信息:文章标题、作者姓名、单位、职称、联系电话、通讯地址、电邮地址。

2) 稿件第二页应包括以下信息:文章标题、中文摘要(不超过200字),3-5个中文关键词、英文标题、作者姓名的汉语拼音、英文摘要(不超过150字)。

3) 文章凡采用他人成果,务必加注说明。在引文后加括号注明作者、出版年份及页码,详细文献出处作为参考文献列于文后,以作者、出版年份、书(或文章)名、出版单位(或期刊名)、出版地点排序。文献按作者姓氏的第一个字母依A-Z顺序分中、英文两部分排列,中文文献在前,英文文献在后。引文中的英文部分,专著名用斜体,论文题目写入“”号内。作者自己的说明放在当页脚注。

4) 正文字体用宋体,小四号字体,原则上不超过12000字,A4纸大小规格。


四、论文提交与会议邀请

1.论坛主办者依据所提交论文的学术质量,依照论坛容量(30人)确定与会代表;报中国社会学会秘书处审核后,发出正式会议邀请函。与会代表凭邀请函参加论坛发言和研讨活动。本论坛属于2023年中国社会学会年会活动之一,参会者的会议注册、费用缴纳、酒店、餐食、交通等事宜(如有),由年会组委会统一安排,费用自理。本论坛负责论文筛选、研讨当天的会议安排和会后的论文出版协调。

2.截止日期:2023年5月31日前提交报名回执(见附件,以电邮形式发送到soc_enterprise@126.com或提交到微信号:hkgaochong)。

2023年6月12日前提交全文电子版(请提交WORD文档,请勿提交其他格式文档),请发送电邮到1324007273@qq.com,邮件主题请注明“企业社会学征文_姓名”


五、论坛组织者及联系人

1. 组织者:

刘志军: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浙江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教授

高  崇:香港树仁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电邮:soc_enterprise@126.com;微信:hkgaochong)

2.联系人:

张伊茜: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研究生(1324007273@qq.com)


附件:

“企业社会学”分论坛回执.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