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7206503518705.png


2月18日晚,南风窗主办的「2022中国社会价值年度榜」评选结果在广州揭晓。浙江大学社会学系主任赵鼎新教授以其在学术和公共领域的卓越贡献,获评「2022年度学者」称号。


 1677206541380228.png


赵鼎新教授现为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系主任,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芝加哥大学Max Palevsky荣休教授。2022年,赵鼎新教授出版了《儒法国家:中国历史新论》。在这本书中,赵鼎新运用成熟的理论框架分析中国历史,解码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独特路径,打开了理解中国历史传统的新“视界”。此前,赵鼎新教授已回国积极参与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的创办和筹建工作,革新本土社科人才的培养模式。与此同时,他通过写作、访谈和讲座等多种方式参与学术与公共议题的讨论,对中国政治模式、现代国家治理以及中美关系等问题提出了独到见解,已为2022年实际发生的现实所印证,展现了学者与时代的共鸣。


 1677206579305955.png


颁奖现场,赵鼎新教授通过视频「云领奖」,他表示会将这次当选视作社会对自我的一种肯定,一种鞭策,让他更有信心在有生之年为中国的学术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赵鼎新教授获得南风窗「社会价值榜——年度学者」这一殊荣,充分肯定了他在学术领域的杰出贡献,同时也表明他的研究成果和学术工作获得了公共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一同获得年度人物奖项的还有人类学家项飙、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兰小欢、北斗导航系统科学家徐颖、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知名作家马伯庸、电影导演杨荔钠、影视演员齐溪、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组合隋文静/韩聪、中国女足运动员张琳艳、沧州市人民医院安宁疗护科主任郭艳汝、短视频导演张策、知名公益人郝南等十三人。十一家对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获得年度社会价值企业奖项。


(张纬松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