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名称:企业社会学:风险社会与企业发展

论坛负责人: 刘志军 高崇

论坛简介:从2011年到2021年,我们已经连续11年组织以“经济社会学”为主题的论坛,2021年开始设立了年度重点关注主题“社会学/人类学视野中的企业研究”,今年采用新的论坛名称,旨在聚焦企业社会学相关研究主题。本论坛采用广义的企业概念,既涵盖牟利为主的工商企业,也包括平衡盈利和服务社群的社会企业。同时,近年来产业链重组和新冠疫情等带来的不确定性日益增加,促使学界重新思考现代化自身给社会生活制造的风险问题。因此,本论坛既关注一般性的企业发展问题,也探讨企业如何应对经济社会转变带来的各种风险问题。将探讨的主要问题包括:社会学如何研究各类企业?社会经济转型给企业家和企业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哪些社会文化资源和机制已经被企业策略性地应用于企业经营和风险的应对?

 

论坛时间:2022年8月19至20日

论坛地点:腾讯视频会议

(8月19日会议ID:879 461 623,密码:0819;8月20日会议ID:301 525 561,密码:0820)

 

 

论坛日程

 

8月19日 8:30-8:45

欢迎致辞和论坛简介:刘志军 高崇

 

Part.1

8月19日 8:45-10:15(*发言每人15分钟,评议和讨论总计30分钟)

1、发言人:周建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教授,院长)

发言题目:大数据如何赋能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作者:周建新 谭富强)

 

2、发言人:苏寻(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后)

发言题目:走向社会生态学:企业理论的新探索 (作者:苏寻 马卫红)

 

3、发言人: 马骏(江南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发言题目: 为何企业主不愿承认“家族企业”身份?——来自中国私营企业调查的证据 (作者:马骏 管雨昕 何轩 李江雁 宫秀双)

 

4、发言人:范晓光(浙江大学政治学系“百人计划”研究员)

发言题目:精英网络与阶层地位认同 (作者:范晓光 周文)

 

主持人兼评论人:刘志军(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浙江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教授)

 

Part.2

8月19日 10:30-12:15(*发言每人15分钟,评议和讨论总计30分钟)

1、发言人:邵伟航(西班牙萨拉曼卡大学博士生)

发言题目:从社会结构看地方产业发展——兼谈“林张之辩”

 

2、发言人:钟媛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民族学系博士生)

发言题目:地方产业的形成与发展是靠产业政策还是市场推动?——以广西凭祥红木产业为例回应林毅夫张维迎之辨 (作者:张继焦 钟媛婷)

 

3、发言人:党垒(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生)

发言题目:社会结构转型视角下欠发达地方产业发展的过程与机制——西南矿镇的个案研究

 

4、发言人:郝双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硕士生)

发言题目:从地方饮食到全国小吃的跨越式发展——“二元社会”结构视角下的“化隆牛肉拉面”

 

主持人兼评论人:张继焦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教授,研究室主任)

 

Part.3

8月19日 14:00-15:30(*发言每人15分钟,评议和讨论总计30分钟)

1、发言人:刘朝晖(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发言题目:新部落主义视域下的非遗消费与老字号企业的新生产 (作者:刘朝晖 王星星)

 

2、发言人:舒萍(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

发言题目:麦当劳化与去麦当劳化:一利驾校成功经营的企业人类学研究

 

3、发言人:张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硕士生)

发言题目:探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产业化——以柳州螺蛳粉为例

 

4、发言人:李卓玲(中央民族大学学生)

发言题目:布鞋老字号企业的非遗再生性保护、产业化经营与价值化建构--以北京内联升为个案 (作者:李卓玲 沈彤彤 沈语墨 姜婷)

 

主持人兼评论人:王焯(辽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


Part.4

8月19日 15:45-17:15(*发言每人15分钟,评议和讨论总计30分钟)

1、发言人:禹心郭(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发言题目:企业政商关系、技改补贴与创新投入 (作者:任颋 禹心郭 吕鹏 肖有智)

 

2、发言人:刘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发言题目: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政商网络与企业技术赶超

 

3、发言人:高雅婷(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硕士生)

发言题目:制度环境变化对组织网络断裂的影响研究——基于中国生物医药产业追踪数据和自然实验方法 (作者:高雅婷 杨张博)

 

4、发言人:王辰宵(中山大学社会学系硕士生)

发言题目:中小企业如何度过新冠疫情?社会资本与政府支持对危机策略的双重影响

 

主持人兼评论人:范晓光(浙江大学政治学系“百人计划”研究员)


Part.5

8月20日 8:30-10:00(*发言每人15分钟,评议和讨论总计30分钟)

1、发言人:林文亿(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副教授)

发言题目:社会企业认证对社会企业发展的影响——基于2015-2018年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案例分析 (作者:林文亿 丁冰洵)

 

2、发言人:黄杰(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

发言题目:党建驱动慈善:民营企业中党组织的公益效应及机制研究

 

3、发言人:孙旌程(河海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

发言题目:企业衍生型社会组织发展模式研究——以SZ市B机构为例 (作者:孙旌程 李文婧)

 

4、发言人:田经纬(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公司主任)

发言题目:从“治理变革”到“合规文化”——M企业围绕价值创造开展的企业改革研究

 

主持人兼评论人:高崇(香港树仁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


Part.6

8月20日 10:15-11:45(*发言每人15分钟,评议和讨论总计30分钟)

1、发言人:伍先禄(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教授,教研部主任)

发言题目:海外中企应对社会风险的中国智慧

 

2、发言人:方芸(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发言题目:新移民的跨国主义实践与华人社会的重构——基于老挝中资企业调查的分析

 

3、发言人:李云霞(云南民族大学社会学院讲师)

发言题目:“老乡见老乡”:老挝北部经济作物种植扩展与云南籍华人社会网络重构

 

4、发言人:陈振铎(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副研究员)

发言题目:巴黎郊区问题、城市更新与华商参与

 

主持人兼评论人:刘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Part.7

8月20日 14:00-15:30(*发言每人15分钟,评议和讨论总计30分钟)

1、发言人:张伊茜(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

发言题目:脱嵌与分流:县域专业市场的改造运动——以湖南邵东工业品市场为例 (作者:张伊茜 肖明远)

 

2、发言人:卢媛(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硕士生)

发言题目:运筹帷幄:多元利益格局下的商会自主性——以温州服装商会为例 (作者:张涵涵 卢媛)

 

3、发言人:王杨聿(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学生)

发言题目:行业协会参与的制度扩散——基于中国小微企业的组织社会学分析

 

4、发言人:陈思诺(温州市委党校教师)

发言题目:个体劳动过程与组织生存策略:“游戏陪玩”产业调查研究

 

主持人兼评论人:马骏(江南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Part.8

8月20日 15:45-17:15(*发言每人15分钟,评议和讨论总计30分钟)

1、发言人:滕飞(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硕士毕业生)

发言题目:数字平台的垄断机制、风险生成与可持续发展路径

 

2、发言人:李凌浩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发言题目: 效率追求与环境使然:中国私营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机制分析

 

3、发言人:刘双(重庆工商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硕士生)

发言题目:不合规任务与员工工作行为关系的元分析 (作者:刘双 蒙艺)

 

主持人兼评论人:刘朝晖(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论文发表机会讨论:15分钟

高崇(香港树仁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