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社会学系2020级本科生前往杭州市上城区、滨江区开展社会实践,由郦菁老师带队。

23日上午,同学们首先前往上城区社区建设展示中心参观学习。展示中心依托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上羊市街居民委员会”而建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了解到我国社区居民委员会建立始末,以及当下社会工作者的工作成果。


 1656583651481439.png


紧接着大家前往位于小营巷的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和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同学们了解到作为浙江省第一个地方党小组的开创者——于树德、沈干城、金佛庄等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也感动于一代代革命先烈不惧苦难、英勇顽强的伟大精神。


 1656583690122713.png


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同学们了解到50年代毛泽东主席来小营巷视察卫生工作的历史,毛主席签过字的笔记本、坐过的八仙桌等历史物件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兴趣和好奇心。此外大家还了解了近年来浙江省在卫生工作和环境保护工作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

接下来,在小营巷社区会议室,同学们与小营巷社区徐主任展开座谈会。社区刚刚进行了旧社区全面改造,内容包括翻新地下管线,重修道路,拆除保笼,立面改造,建设口袋公园等等。面对种种阻力,社区建立多方的协商机制,解决了900多桩争端。如今的小营巷焕然一新,居民满意度明显提升。作为一个老龄化程度高的老旧社区,物业管理也是难题。以往老城区的居民,特别是60岁以上老人,没有缴纳物业费的习惯,所以物业管理很难组织。通过社区劝说居民缴纳,以及物业公司通过广告、租赁等获得收入补贴,基本可以收支平衡。除此以外,同学们还针对社区基本情况、社区工作者待遇等问题提问,得到徐主任详细的解答。

 

1656583720653566.png


23日下午,同学们前往滨江区的缤纷未来社区以及滨和社区参观学习。缤纷未来社区是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优秀范例,面向居民建设了公共食堂、健身房、幼托中心和图书馆等便民基础设施;滨和社区作为人才房,居民“年纪轻,学历高,观念新,思想活”,社区营造充满创新感和年轻感,同样拥有图书馆、健身房等公共设施。参观结束后,同学们也针对社区服务理念、社区工作者工作日常内容等问题,向滨和社区主任请教,并获得解答。

 

1656583735127726.png


参观结束后,郦菁老师向每个参观点的负责人赠送了礼物。本次社会实践增进了同学们对杭州市不同状况的社区的体认和理解,有助于同学们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提高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文:代一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