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詹姆斯·麦吉尔荣休教授、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 John A. Hall教授做客海外名师大讲堂(118),带来题为“Empires, Ancient and Modern”(“帝国、古代与现代”)的精彩讲座。John A. Hall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帝国、民族主义、战争、国际关系、资本主义和现代社会思想。浙江大学社会学系赵鼎新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百人计划研究员周陆洋也作为联合主持人参与了本次讲座。


 1653273173321189.png


围绕“帝国、古代与现代”这一主题,John A. Hall教授分析了历史记载中各个帝国的整体变化特征。他强调在当今时代,帝国依旧有着强大的影响力,该概念及其内涵至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教授澄清了“帝国”中的一些重要元素和内涵:帝国中心控制着帝国地方和边缘,但是不同地方的文化和种族具有多样性;控制形式可以是领土的、非领土的,或者直接的、间接的;这一阶段,即使是非领土的或者间接的控制形式,帝国中心对边缘地区仍然可能具备深远的统治影响力。其次,教授强调帝国的力量并不来自于从地方攫取的经济效益的大小,而是来自于经济互动的加强,但这同时加剧了民族主义冲突。


 1653273306101856.png


教授选取罗马帝国和前现代中国所代表的两种文明,十八、十九世纪的欧洲各国,以及当代美国和苏联等三种帝国或者说三个不同历史阶段的帝国形态为例,并加以分析。 

关于罗马帝国与中国,教授认为,受到地理环境和意识形态的影响,罗马帝国分裂后再无力统一,后期欧洲各个小国竞争激烈,并因此引发持续战争和动荡不安。战争与动荡既带来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又使得欧洲缺乏有力的对未来经济有重大影响的中央控制,资本主义萌芽得到发展,社会变革由此推进。

关于十八、十九世纪的欧洲各国,如英国、法国、俄国、意大利、奥匈帝国、奥斯曼帝国等势力之间的关系和动态。工业化造成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资源供给和市场大小对于各国越发重要。扩张的需求以及对帝国这种统治形式的必要性的信念与各地区的民族主义冲突不断,进一步加重地缘政治的紧张态势,世界大战一触即发,最终导致欧洲衰落。

最后,教授围绕着希特勒时期的德国和共产主义苏联深入阐述了地缘政治冲突与民族主义带来的巨大影响:第三种帝国形态和世界格局的形成,以及冷战时期两大帝国的争锋与1991年后单极的世界格局。教授认为,20世纪末,美国的统治力和影响力尽管受到了全球资本和中国崛起带来的挑战,但单极的世界格局依旧维持。

 

John A. Hall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案例生动,吸引了300多人线上参会。进入互动答疑环节后,会场学术气氛浓郁,围绕着本次主题,教授与参会的数十位师生积极交流,问答热烈。精彩的讲座让两个小时瞬间飞逝,师生们收益颇丰,进一步深入了解到比较政治和比较历史研究的视角与方法。 



供稿:魏芙蕴

编辑:姚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