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主旨



在某种意义上,现代性本质是一种独特的历史意识。对此的阐发、研究和反思,是社会科学的思想起点之一,也是历史社会学的基本议题。其中,国家的形成和发展,轴心时代宗教与政治势力的关系和欧亚大陆不同文明的形成,农耕和游牧群体之间的互动和冲突以及它对欧亚大陆历史发展的影响,“科学”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和社会实践的产生和发展,知识、技术和人文艺术发展的宏观结构基础及其规律,工业资本主义和民族国家的形成和后果,非西方世界在“西方崛起”这一“千年未有之巨变”压力下的被动现代化的不同路径,社会运动和革命作为一种新的社会变迁动力的诞生及其意义,发展型国家和福利国家的兴起和路径,女性地位的提高,民主化和全球化,环境、技术、人口、战争和流行病等因素对长时距历史发展形态的影响等等,都是理解和改善人类生存条件的重大议题,也是现代性作为未竟工程的重要基石。

2022年中国社会学会年会“历史与变革”分论坛以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历史与变革》杂志为依托,试图创立一个能探讨各种历史和现实大议题和重大方法论问题、具有较高专业水准的平台。在方法论上,我们既接受基于多个案例的平衡比较研究、基于单一案例的研究和基于历史数据和大数据的定量研究,也接受带社会学视角的历史学研究。在理论上,我们倡导通过广泛和开放性的交流和讨论,确立具有中国特色,同时也在外界有较高认可度的历史社会学方法论和对于历史和历史规律的理解,以期经由历史来认识当下,并重新发现通往未来的道路,重建过去、当下和未来之间的联系。

主要议题



本论坛主要接受有历史维度、但又有当代意识的原创研究,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中国当代社会变革的历史过程和机制考察;

有关现代性形成发展重大问题的长时段结构研究,比如现代国家与民族的形成、宗教与文化变迁、工业资本主义的发展与流变、知识生产制度的变迁;

带有历史维度的跨国/地区比较研究;

有关历史性、时间性的理论探索。

举办时间及投稿要求



1、考虑到今年的疫情情况,本论坛将通过网络形式举办,预计规模在30人左右,并对公众开放,预计在7月中旬举办,具体时间将随议程公布。请关注社会学年会网站和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公众号“浙大社会学”。

2、接受海内外学者投稿(包括在读博士生),来稿请投论坛电子邮箱:historicalsociology@zju.edu.cn, 邮件主题请以【姓名+单位+年会征文】命名。来稿接受中英文投稿,请勿超过1.5万字(英文1.5万词),word或pdf形式即可。论坛发言将只以中文进行。

3、具体格式请参照《社会学研究》体例。稿件第一页应包括以下信息:论文标题、作者姓名、单位、职称、联系电话、通讯地址、电邮地址、250字(词)之内的摘要。

4、截稿日期为5月30日,已公开发表、往年被年会接收或已投今年其他论坛的文章恕不接受。接受通知将以电邮形式发送,敬请查收。

✦ 

论坛负责人

赵鼎新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


✦ 

论坛联系人

郦菁

电话:15000841364

邮箱:jingli718@zju.edu.cn

吴奕佳

邮箱:wuyijiadimple51@outlook.com

代一萌

电话:18110026191

邮箱:11922017@zju.edu.cn


会务信息请一律发送至:historicalsociology@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