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浙江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2021年我系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为核心,确保科学规范、公平公正。我系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2021年我系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如下:

 一、组织与领导 

我系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负责受理考生的质疑、申诉,具体名单及联系方式如下:

组 长:赵鼎新  副组长:毛丹  成 员:朱天飚 菅志翔 周丽萍 陈宗仕 任强 刘志军

申诉联系人:王为欣、任艾琳

申诉联系电话:0571-88208155  电子邮箱:0918015@zju.edu.cn

通讯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信息C楼1501

 

二、招生名额与复试名单

  根据浙江大学相关专业复试分数线,我系各专业招生计划及复试人数如下表:

招生专业

统考招生名额

上线人数

社会学

14

20

人口学

1

0

社会工作(全日制)

21

34

社会工作(非全日制)

20

2

  复试具体名单请见附件。

说明: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专业,将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和调剂规则从相关专业考生中调剂录取。

 

、复试形式

根据学校要求,为了充分保障师生健康、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我系采用“双机位”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平台为“钉钉DingTalk”,请考生务必根据《浙江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视频复试考生须知》做好准备。

复试的方式为视频面试。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其中具有本专业副高及以上职称者不少于3人,至少有1人为德育导师),由办事公正且没有直系亲属报考本系的教师担任。复试人员在复试中要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和复试标准,认真做好复试记录,提高复试的公平性和有效性,保证复试质量。复试小组成员名单在复试前不得公开。面试时间一般每生不少于20分钟。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复试记录和评分表须交研究生招生处统一保管。

 

、复试要求和安排

复试前所有考生须在 “钉钉”中在线签署《诚信复试承诺书》,上传资格审查材料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包括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准考证,应届生上传学生证、中国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上传前置学历学位证书,及复试专业要求的复试材料


复试专业

复试安排

复试材料

社会工作(全日制)

3月18日,考生身份验证与环境检查,具体时间由秘书通知;

3月19日8:30-18:00,面试分为必备环节和提问环节。必备环节包括英语口语测试(考生自我介绍及英语互动3-5分钟)和专业基础知识测试(从题库随机抽选题目,现场口头回答),提问环节为专家围绕考生综合素质和研究能力提问。

成绩单电子版、电子简历和证明材料各一份,简历需包括所学专业课程、科研经历、独立完成的代表性论文摘要(没有代表性论文的考生可选择服务案例、服务项目、专业实践报告中的一项提交简介),证明材料需提交代表性论文全文(如已公开发表的需提供证明材料复印件)以及近照(正面免冠),并于3月17日前上传至“钉钉”

社会工作(非全日制)

3月18日,考生身份验证与环境检查,具体时间由秘书通知;

3月19日18:30-19:30,面试分为必备环节和提问环节。必备环节包括英语口语测试(考生自我介绍及英语互动3-5分钟)和专业基础知识测试(从题库随机抽选题目,现场口头回答),提问环节为专家围绕考生综合素质和研究能力提问。

成绩单电子版、电子简历和证明材料各一份,简历需包括所学专业课程、科研经历、独立完成的代表性论文摘要(没有代表性论文的考生可选择服务案例、服务项目、专业实践报告中的一项提交简介),证明材料需提交代表性论文全文(如已公开发表的需提供证明材料复印件)以及近照(正面免冠),并于3月17日前上传至“钉钉”

社会学

3月22日,考生身份验证与环境检查,具体时间由秘书通知;

3月23日8:30-18:00,面试分为必备环节和提问环节。其中必备环节为英语自我介绍和互动(3-5分钟),提问环节为专家围绕学生的专业综合素质和研究能力提问。

 

电子简历一份,简历需包括所学专业课程、科研经历、一篇以申请人独立作者身份所写代表作的文章摘要(代表作可以是以独立作者身份在期刊发表的与本科专业或申请专业相关的学术文章,发表文章还须提交书面证明材料复印件) 以及近照(正面免冠),并于3月18日前上传至“钉钉”

 

考生要确保所有提交材料真实,诚信参加复试。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影响公平、公正的考生,一经查实,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33号)等规定严肃处理,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并将考生的有关情况通报其所在学校或单位,记入考生人事档案,作为其今后升学和就业的重要参考依据。

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中发现学生存在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情形的,确定为复查不合格,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五、录取

我系根据招复试录取方案,综合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初试和复试成绩、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1.综合成绩计算办法:综合成绩=初试总分/5×70%+复试成绩×30%

2. 录取:按综合成绩从高到低进行录取,综合成绩并列时以硕士统考总成绩、业务课总成绩、英语成绩为依次优先级进行排序。其中:

1)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思想品德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调剂

根据学校规定和我系实际情况制定调剂方案。人口学专业无上线考生,在社会学专业复试后,将基于综合成绩排名,考生自愿选择是否调剂至人口学专业;社会工作(非全日制)专业上线考生不足,在社会工作(全日制)专业复试后,将基于综合成绩排名,符合定向培养的考生自愿选择是否调剂至社会工作(非全日制)专业(考生转入非全制需签订相关知情书,并签订定向协议)。

 

  七、体检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拟录取考生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自行在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并于4月15日前将体检表寄达学院(系),学院(系)收到合格体检表方可发放录取通知书。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录取资格。


附件1浙江大学社会学系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名单.xls

附件2:浙江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视频复试考生须知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

2021年3月14日